形勢大好,捏把冷汗!

馬、蕭勝選,苦等多年的兩岸「機遇之窗」終於大開。然而,樂觀之餘,更須戒慎恐懼。因為,機遇之窗過去不是沒開過,只是都錯過。

依我的看法,過去二十餘年,機遇之窗,或大或小,至少開過五次。第一次,是蔣經國主政晚年,鄧小平「經濟學台灣」的笑臉路線時;第二次,是李登輝主政後至「司馬遼太郎事件」之前,兩岸互動頻繁時;第三次,是江澤民提出「江八點」後,李登輝訪美前;第四次,是陳水扁首度當選發表「四不一沒有」,宣稱走「中間路線」時;第五次,是陳水扁二度當選,兩顆子彈騷動平息後。

這五次機遇的錯過,各有其原因,有的問題在台灣,有的問題在中國大陸,還有,不容忽視的,問題在美國。總而言之,兩岸關係之複雜,不僅涉及中、美、台三方,並且各方均有基本利益和結構、民意、政局和領導人的諸多因素。要天時、地利、人和湊在一起,機遇之窗才能開啟;一旦開啟,又要不犯錯誤、及時掌握,否則稍縱即逝,窗又關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