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踢館,卻讓台灣紙廠老闆跳腳

娘子軍2人組 搶廢紙像搶黃金

廢紙,好像是拾荒老人才會撿的垃圾, 為什麼變成台灣大紙廠爭得你死我活的寶貝? 大陸女首富的台灣代班人,為何讓經濟部緊張?

五月開始,兩個女人,引發國內造紙廠一陣恐慌,並在一向乏人問津的廢紙市場上,掀起攻防戰!

在造紙業者間流傳的,跟這「兩個女人」有關的驚人消息是:今年初,大陸玖龍紙業(編按:大陸最大工業用紙廠,負責人為去年大陸首富張茵)派了兩個女人到台灣買廢紙,在紙漿漲價和廢紙短缺影響下,今年上半年,廢紙價錢已經從二‧六元漲到五‧二元,每公斤廢紙價格每漲一元,台灣紙廠就要多掏出三十億元來買廢紙!(編按:台灣一年回收廢紙三百二十五萬噸,以此推算,廢紙收購價格每公斤漲一元,造紙業原料成本就多三十二億元。)

但是問業界,兩個女人在哪裡?大家都搖搖頭,「我也沒見過!」本刊記者問遍造紙公會、紙商、廢紙回收商,還上經濟部搜尋大陸玖龍紙業在台灣的公司登記資料,聽到不少傳聞:「這兩個人是四川來的,透過五股的一家廢紙回收廠出貨,」我們循線追索,一路從台灣、大陸,最後,電話追到美國,才發現這家神秘公司總部,不在大陸,是在加州,公司的名稱是「美國中南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