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國中沒畢業,卻有560億身價

水果小販變中國汽車玻璃王

中國最大汽車玻璃廠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曾經在人民公社種田,每天只賺人民幣1毛錢,在商場打滾40年後竟成為中國百富,他究竟有什麼本事?

一切有為法,皆夢幻泡影……」說話的人比周邊訪客矮一個頭,但深邃堅定的眼神卻顯露大老闆的霸氣和自信,他就是中國最大汽車玻璃廠福耀集團的董事長曹德旺。他一邊手撫著辦公室裡一本高兩公尺的《金剛經》,一邊用低沉的嗓音對記者說:「參透這句話,你就能在中國市場成功。」

曹德旺今年六十二歲,出身福建山區農家,只讀到初中一年級,講話帶著濃濃的福建腔。去年,他在胡潤中國百富榜上排名第五十六,今年,隨著福耀的股價大漲逾三倍,按五月底股價計算,曹德旺身價超過人民幣一百二十九億元(約合新台幣五百六十億元),比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的身價還高。

這位中國的新百億富豪,曾在人民公社種田,一天只賺一毛多。為了翻身,他做過三輪車伕、賣過水果,靠一天賺人民幣兩塊錢的小生意,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那段日子太累了,媽媽每天叫醒我之前,都先坐在床頭流淚,再叫醒我。」對窮困的過往,曹德旺一點都不隱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