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運看兩岸關係

奧運是每四年一度的世界級大事,也是少數能令全世界人同時都熱血沸騰的事。但台灣人今年對奧運的感覺卻有點怪怪的,一方面是因為我們自己表現不怎麼理想,二方面也是因為對中國大陸的表現,很難再像以往那樣的感同身受。

的確,在經過了近一年海峽關係的緊張,在中共數度以飛彈試射和軍事演習「恫嚇台灣」之後,台灣民眾確實相當傷感情。因而海峽兩岸人民的「自家人」感覺很難油然而生,甚至對強調大中華民族主義的事務,或所謂中國人的光榮,也就欠缺與有榮焉的興奮感。釵h政客和學者於是乘勢分析,說民族主義是不合時宜的落伍意識形態,大談新潮的地球村起來。

事實上,無論台灣人喜歡與否,中國大陸終究還是要搞民族主義的,而且還將堅持繼續大搞下去。其原因很簡單,以中國大陸過去、現在和未來所具有的條件,都特別適合搞民族主義,搞民族主義比搞別的任何主義都來得容易、來得效用大。因此,民族主義是大陸民眾的「民之所欲」,也必然成為其政權的重要統治基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