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勝利,挽不回失去的江山!

昔日運動鞋大亨 20億的一堂課

「將門」曾經是台灣的驕傲,為爭一口氣,與「愛迪達」對簿公堂24年,爭奪商標權,不但耗時傷財,也未如「耐吉」,利用品牌精神,創造高營收。

二○○五年十一月,台灣運動鞋品牌—— 將門(JUMP)與愛迪達(adidas)在全球展開的商標戰爭,出現重大轉折!出身台灣的品牌—─ 將門,終於在台灣獲得初步勝利,愛迪達被要求不得在台灣使用原商標。

但回顧這場商標大戰,前後二十四年,將門光是官司費用就耗掉二十億,領導人陳瑞昌更因全副心力投入官司,疏於市場應變,將運動鞋江山拱手讓人。如今,將門商標權雖在台灣獲得確保,將門營業額卻僅餘極盛期的五%。

陳瑞昌拿出厚達兩百頁的訴訟檔案嘆道,「如果能夠重來一次,我絕不會因小失大。」當時,讓他捨不下的就是一千萬美元(約合當時的新台幣四億元)已投下的行銷經費。前鴻海法務長、現任政大智財所副教授周延鵬說,將門的個案,已列入所有台灣業者必上的一堂品牌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