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興電子七年獲利成長八倍

它用圍棋思維圈住客戶與市場

懂得善用先天優勢,尋找穩健的成長機會,做半導體出身的曾子章,如何花十二年,把欣興電子變成台灣印刷電路板龍頭?

就像棋士在圍棋棋盤上小心布子,再大塊大塊攻城略地,過去七年,印刷電路板(PCB)產業的艱困競爭,讓上百家廠商就此出局,欣興電子卻因為善用先天優勢,圈出一塊更大的市場,七年獲利成長八倍,前年合併營收打敗華通,成為台灣印刷電路板產業新龍頭,去年並再以二百三十三億元的營收,成為全球第五大PCB廠。

「他們的風格,像下圍棋一樣,一點一點的布局,跟緊他要的客戶、技術,一點一點的吃市場,」同為印刷電路板大廠的楠梓電總經理林明彥觀察。

如果把欣興的發展比喻成棋局,這局棋卻是從敗部復活開始。欣興原本是國民黨的黨營事業,一九九○年,不堪長年虧損,股東之一聯電接下欣興,那一年,雖然產業景氣不錯,欣興卻還是賠掉了一億四千五百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