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名自民黨「女刺客」全數當選眾議員

日本首相靠紅粉兵團大獲全勝

日本眾議院在九月十一日大選結果,女性當選人數創下六十年來新高,不過要扭轉日本「男尊女卑」的傳統,恐怕還有一段距離。

唇抹口紅、臉露微笑,一身黃色套裝的日本環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向支持者鞠了九十度的躬,周圍無數西裝筆挺的男性興奮地搖著玫瑰色旗幟高聲歡呼,這是九月十一日小池百合子當選日本眾議員現場,當晚,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同步出爐:女性當選人數首度突破四十人,創日本六十年來最高紀錄,而首相小泉純一郎領導的自民黨,推出十二名被媒體稱為「女刺客」的女性候選人更全部當選。

何以被男性派閥長久把持的日本政壇,突然冒出了這批娘子軍?這要從小泉純一郎的政治豪賭說起。

今年八月初,日本參議院審議小泉提出的郵政民營化法案,由於部分自民黨內議員倒戈,法案遭到否決,小泉於是決定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將郵政改革法案訴諸全民,同時將之前黨內反對該法案的眾議員全部驅逐出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