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民主太沉重!

小布希又贏了!在太平洋彼岸觀看美國這場世紀大選的台灣人,一定比任何人都更能感受美國選民的心境。

美國人說,這是一次造成美國人分裂的選舉。它象徵著海洋美國與內陸美國、城市美國與鄉土美國、菁英美國與大老粗美國、世俗美國與宗教美國的大對抗,結果小布希代表的內陸、鄉土、大老粗與宗教美國贏了。為了這場選舉,有些美國人氣得想移民。他們生氣,不是因為輸了選戰,而是為了美國選民不再在乎政治領袖說謊、走極端與不擇手段。他們生氣,因為民主是美國在全世界所宣揚的普世價值,而她卻在自己的老家沉淪了。

想當年,美國開國先賢如何標舉著崇高的理想,以自身言行樹立民主典範,為舉世所崇敬。而就在三十年前,當尼克森總統為遮掩水門案而說謊時,美國司法單位與民意逼他下台,曾何等叫世人傳誦美國民主的光彩。所以美國能站在民主巨人的肩上,在全世界對別人指指點點,激發與指導其他國家該如何追求民主價值,底氣十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