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農業是台灣的未來

大前研一的新書《中華聯邦》震撼了台灣政壇,引來了朝野各黨共同的批判,他的預測,我們可以信不信由自己,但是,他書中的論述過程,卻值得我們深思。尤其是他論及在大中國強勢的經濟磁吸效應下,周邊各國所面臨的經濟萎縮,將如何自處的分析,不但說出了日本的為難,也是台灣未來的寫照。

製造業向中國大陸集中,這幾乎是不可改變的趨勢,因為總體環境、勞力、土地等生產要素,周邊地區完全不具優勢。而周邊各國未來在產業移出之後,將何去何從呢?大前對日本的建議是發展本土服務業,因為服務業是內需產業,是現代社會的必然,是勞力密集產業,可使日本轉型為以服務業為重的內需自主型經濟。

其實日本正朝這個方向前進,只不過大前研一漏掉了一個步驟,那就是日本精緻農業的發展,結合了本土文化、觀光旅遊及內需供給的精緻農業,是日本社會穩定的重要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