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該反省了!

最近一年來,媒體八卦新聞大行其道、變本加厲,已經成為台灣「沉淪」的主力之一。身為媒體人,不得不承認,媒體是該好好反省了。

在過去,許多人基於自身的立場,指責媒體為台灣亂源,我都不以為然。舉例說,有人認為立法委員在院內打架,經媒體大篇幅報導,使當事人曝光率大增,導致群起傚尤,成為立法院沉淪的源頭。這種說法,我總認為是本末倒置。因為打架的當事人不自我約束,其所屬的政黨、立法院和司法機構又不加制裁,更重要的,投票選這些人出來的民眾也不加唾棄,卻怪罪報導的媒體是罪魁禍首,怎能叫人服氣。

我在為這類指控辯護時總是說,大家太過高估媒體的角色了。雖然西方人抬舉媒體為「第四權」,但我們所扮演的角色不過是「看門狗」(watch dog)角色。「看門狗」的任務,是看見陌生人就大叫,一方面嚇阻陌生人進門,二方面提醒主人出來查看。至於來者是善是惡,該如何處置,那是主人的事,不是看門狗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