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笨?還是壞?

上海APEC事件,我們的部長在國際場合受辱,總統卻在選戰台上大罵中共、在野黨和媒體。草莽群眾群情激憤,社會菁英五味雜陳。

這件事是羅生門嗎?當然不是。它是清清楚楚可以被檢驗、受公評的。我常強調,負責任的決策者,遇大事必須有事實、價值和後果三組判斷,尤以後果判斷為要。

以上海APEC為例,先看事實:1.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台灣人選,歷來皆須與主辦國溝通,並無台灣自行選定的先例;2.去年提行政院副院長賴英照未過關,改派央行總裁才成行;3.今年APEC首度在中國大陸舉行,大陸當局具有絕對「主場優勢」;4.海峽兩岸缺乏互信和有效溝通管道;5.若今年在中國大陸主辦下,台灣人選竟能升級,日後他國主辦,北京將無立場抗議;6.九一一事件後,APEC的超強會員國美國正有求於中共,不太可能為台灣得罪東道主;7.國際恐怖主義成為大會焦點,國際媒體不可能關切台灣問題……。以上七項事實,似乎並無任何跡象,指向今年是台灣尋求突破的適當時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