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根經濟崛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根經濟崛起

根經濟崛起
台灣鄉村發光,成了年輕人的國際舞台──台灣根經濟地圖
台灣鄉村發光,成了年輕人的國際舞台──台灣根經濟地圖 (插畫者:ChiuRoad 手路)
撰文者:劉致昕
《商業周刊》 第 1499 期 2016.08.03

在日本,離島吸引百萬人造訪,小偏鄉創造上百億日圓收益。

在美國,少年監獄變身美國最佳旅館,餐廳、農民、原住民多贏。

在台灣,鄉村裡的寶藏,都市人不知道,三十多國遊客卻驚豔探訪。

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正在燃燒,「根經濟」時代來臨,鄉村搭起一座座舞台,等待「鄉村營運長」們大顯身手!

這裡,是台灣的鄉村:

一座山變成一座博物館,遊客在台東森林裡攀氣根認識部落;雲林濕地中間,五國藝術家創作巨型裝置藝術;澎湖七美,百年老宅開獨立書店、三合院放電影,巴黎銀行財務長也是觀眾之一。

還有音樂。都蘭國中體育館辦千人音樂季,蚵仔寮漁港玩搖滾音樂節。花蓮海邊,三、四百個攤位、上百位藝術家玩手作、嘗小農滋味。還有獵人學校、那瑪夏深山麵包坊,或是三十幾國遊客指名的馬遠部落。

廣告

根經濟來了 長得慢卻扎得深,不易被取代

台灣的鄉村,正在搭起一座座舞台,觀光、文創、新形態農業加上網路,推波助瀾之下,鄉村落後、悲情的形象,正在翻轉。

過去半世紀人人唱著〈向前行〉,走進都市的同時,把鄉村的傳統文化、生態、人情遺忘。被遺落的資產遇上新的賽局,一座森林不開發,也能產出千萬產值;深山裡的小村子,也能成為台灣最大手工黑糖產地、年產十萬斤。

藏在鄉村的社會、文化、環境資產,遇上懂得經營的新一代,「根經濟」(Deep Economy)時代,正式來臨!

廣告

「年輕人的機會,就是回到我們曾經放棄的地方,」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說。

上一代的台灣人跟著工業化、都市化,坐進辦公室、走進生產線尋找財富。時光遷移,當人們渴望大自然、尋求文化認同,被遺忘的過去,反倒有了市場上的價值。輔導超過十座社區,擁有十餘年的經驗的陳美惠,看著鄉村從零到千萬產值。「相較代工業來說,根經濟比較慢,但長出來之後無可取代,」她說。

從倫敦回到羅東的服裝設計師陳劭彥,是新賽局中,最新加入的一員。

連續十季登上倫敦時尚週,作品曾被美國歌手女神卡卡(Lady Gaga)、蕾哈那(Rihanna)、冰島歌手碧玉(Björk)指定穿著,陳劭彥剛搬回故鄉宜蘭。他一邊擦汗,一邊把倫敦帶回來的老家具放進羅東五十年的老房子。

六年前,他以Waver系列一鳴驚人,當時的靈感,就是宜蘭的海。

「不同的環境,會給人不同啟發,」他從倫敦回到羅東,是為了家人,也是為了「要堅持自己想做的東西,不然永遠沒辦法做自己,」家鄉宜蘭,給了他適合的環境。

原來,以前羅東有完整的紡織聚落,從染料、蠶絲工廠到打版、裁縫等共三百多家中小型廠家,這還不包括家庭代工。直到現在,就在知名的羅東夜市旁,還有曾受邀到香港參展、有四十年經驗的訂製師傅、老布行。

從倫敦回來,陳劭彥的合作夥伴除了一位八十歲的打版師,還有工作室旁,那塊再普通不過的「修改衣服」招牌後,一位三十年經驗的裁縫師。阿嬤們穿著拖鞋跑進跑出溝通,手上做的是蔡健雅、田馥甄等流行歌手的前衛設計。

決定要在家鄉打造自我品牌,他招募了兩位年輕學徒,試著傳承當地的手工,把台灣手工藝及素材加進設計,「有網路之後,在這裡通向市場也是可能的,」他說。

【封面故事相關】

▲返鄉小商人 把深山精油賣到日港星

▲28歲女生+阿嬤大軍 讓德日瘋台灣藺草

▲台大人奇想 台灣雜糧啤酒紅到香港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99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座 鄉村 根經濟 崛起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