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沉默害羞的領導者,如何打造全球最大運動帝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一個沉默害羞的領導者,如何打造全球最大運動帝國?

一個沉默害羞的領導者,如何打造全球最大運動帝國?
Nike帝國最「隱形」的創辦人──奈特:年營收306 億美元、身價244 億美元,《富比世》美國富豪榜第17名。(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撰文者:單小懿
《商業周刊》 第 1494 期 2016.06.29

打造Nike帝國的奈特,低調、甚少接受採訪,了解他的人少之又少,他在20萬字的《跑出全世界的人》自傳中首度公開創業過程,《商業周刊》獨家取得授權,揭露外人無從知曉的前16年歷程。

公司叫「Nike」不是他的點子。麥可.喬丹不是他簽下的。「Just Do It」不是他想的。氣墊鞋不是他發明的。但沒有他,就沒有Nike。他就是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

從小,奈特夢想成為一流運動員,但他高中被踢出棒球隊,到大學田徑隊又跑不贏。研究所畢業後,他唯一的線索,是一份被同學噓的創業報告:從日本進口便宜的跑鞋到美國銷售。

奈特期待父親能贊助他創業,沒想到父親擔心他失敗,一口拒絕,但答應讓兒子旅遊一年,尋找方向。在這一年裡,奈特賣過百科全書,也當過證券業務員銷售基金,最後他到日本談下跑鞋代理權,跨出創業第一步。

廣告

奈特在52年前選擇開始賣鞋子時,被他的報社老闆父親視為不入流的行業,擔心奈特會失業,要求他再進大學修習會計,出來當個會計師、把賣鞋當副業。

找酒鬼、胖男、失婚社工創業

平日,奈特在會計師事務所擔任企業簽證會計師,週末假日開車跑遍太平洋西北地區的各種運動會,趁空檔直接向教練、跑者、粉絲銷售跑鞋。

第一年營業額8千美元,這金額雖不高,但賣鞋讓他感覺活了過來,他發現:「我不是在賣東西,而是我相信跑步;我相信跑步會讓世界變得更好。」

廣告

奈特對跑步的信念,吸引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創業團隊。只不過,這些團隊成員全是魯蛇:有失婚的社工人員強森、坐輪椅的癱瘓男伍德爾,體重超過330磅(約150公斤)、因太胖而無法成為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的酒鬼海斯,還有另一個被奈特形容長得像北美野人的史崔瑟。「如果沒有奈特,我們這群人都還睡在公園躺椅上。」強森曾說。

這些人,沒有一個是賣鞋起家,身材與運動更是顯得格格不入,對於當時全球第一大運動鞋公司阿迪達斯來說,他們就是一群雜碎。奈特把他與這些團隊成員的高階會議,稱為「雜碎會議」。

律師搞行銷、自閉男成業務戰將

Nike的「雜碎會議」每半年召開一次,決定公司未來決策走向,但會議裡看不到一張投影片,也不討論任何數字,什麼意見都可以講,包括髒話、就連對持股比率最高的奈特也不例外,雜碎會議凝聚並塑造了Nike重要文化:自由、平等;沒人搶著當房間裡最聰明的人。

奈特的第一名員工強森認為,史上知名大品牌如可口可樂,名稱裡都有「K」的發音,而且音節要簡短,他某天夢到「Nike」這個字,意思是希臘文的勝利女神,便成為今日的Nike。

奈特最倚賴的管理者,是因一場意外,一輩子只能坐在輪椅上的癱子伍德爾。這個人除了會計和法務,所有重要位置全都待過。酒鬼海斯,是奈特在會計師事務所的主管,因為過胖無法成為合夥人,職場失意,他卻建立Nike的自動化會計系統;極力主張簽下喬丹的,是長得像長毛象、律師出身、從沒做過行銷的Nike行銷主管史崔瑟。

首款氣墊鞋穿了會解體,引爆退貨潮

現在大家都知道,氣墊鞋是Nike稱霸全球的招牌。但氣墊其實不是Nike的人發明的,甚至就連阿迪達斯當初也看不上眼。

奈特把氣墊科技用在新跑鞋「順風」(Tailwind)裡,他打算要用這個創新產品痛擊阿迪達斯。沒想到設計出現問題,導致氣墊爆開解體,引發全國退貨潮。

史上第一雙氣墊鞋的失敗並沒有嚇到奈特。9年後重新改款,以可見式的大氣墊中底,取代隱藏式氣墊,並在鞋底打上「Air」標誌,終於打響氣墊鞋名號。

奈特不僅讓Nike超越阿迪達斯,引導全球運動鞋產業走向科技創新潮,更把一個曾是不入流的行業,變成全球最熱門的生意。

▲痛恨廣告 如何變最會廣告品牌?
▲78歲創辦人最真誠告白:你越努力不懈,運氣就越強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94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領導者 害羞 全球最大 沉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