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的幸福劇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我的幸福劇本

我的幸福劇本
吳榮發(中)的清潔王國團隊員工上千人,一手包下國內外各大企業清掃工程,誠品、IBM、和碩、故宮,都是他的客戶。(攝●駱裕隆)
撰文者:賴寧寧
《商業周刊》 第 1473 期 2016.02.03

人生不能重來,但,每個人都可以改寫自己的幸福劇本,因為幸福,從來就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它是你必須伸出雙手、付出行動,才能抓住它、改變它。

窮小子做打掃賺20億身價:我要拚一個家,趴在地上也甘願;八仙塵爆傷最重的倖存者:一滴水的滋味,很幸福。動盪年代,6個改寫財富、職涯、人生選項的故事......

 

「我的家怎麼四分五裂。」

貧窮,使他自小全家分離,想賺大錢買房,讓他改變一個被世人看輕的行業……。

窮小子做打掃賺20億身價:我要拚一個家,趴在地上也甘願
團聚家人的財富劇本》

廣告

「我從小就非常希望有個家,我的家人,都在一起......。」

說這話的人,是台灣清潔大王、泰和清潔事業公司董事長吳榮發。

「看到他們有自己的家,我的(家)怎麼四分五裂了......,」吳榮發說,從小家境不佳,父親在天母做資源回收賺錢,5歲時母親過世,家裡3個小孩爸爸照顧不來,兩個姊姊送人當養女,吳榮發則寄住在伯父母家。伯父有6個孩子,一家人住在一起,從小寄人籬下,他對家的渴望特別深。

加上年輕結婚時又被岳母嫌「沒厝」,「想要有個家」,想賺大錢,買大一點的房子把家人都接來住在一起的動力,讓他在景文高中電子科畢業後不久,就用3千元買來的打蠟機和西門子地板蠟,彎腰跪在地下清潔地板,做的是人家不願意做的工作;40年後,為了有家而寫的人生奮鬥劇本,不止圓了有屋的夢想,更讓他翻轉成20億元身價的清潔大王。

廣告

甘於趴在地板上做為自己人生的起步,唯有卑下才能登上天堂,吳榮發的幸福是從汗水和淚水中搏來的。

18歲景文高中電子科畢業,他決定就業賺錢,看報紙的求職廣告,找到震旦行倉庫管理員的約聘工作,月薪8千元,比當時剛出社會年輕人5、6千元月薪要高。

第一幕:轉行當清潔工

加班遇到清潔人員,一句「工作都做不完」改變前程。

為了賺更多錢,他經常假日加班。有一次加班遇到一位年輕的清潔工,年紀和他相仿,他好奇問對方薪水,清潔工告訴他:「2、3萬元。」這一席話敲響了他的腦門,當時「我眼睛都亮起來了,」他說。

「工作都做不完,」清潔工告訴他,他不信,清潔工進一步說:「你看,整條南京東路(當時震旦行位於南京東路),有多少棟大樓?我們只負責2棟,就做不完了。」聽到他這麼說,吳榮發眼睛更亮了,也更大膽做了一個決定:「轉行」當清潔工。

「你這個憨囝仔,」當他告訴經理要辭職時,經理不可置信,不准他辭。但他辭意甚堅,經理研判無法挽回,就提了折衷方案,安排幾個公司的店面,給他負責清潔。

要上工前一天,他跑到火車站附近,買了一台打蠟機和西門子地板蠟,花了3千元,開始了他的清潔大業。

但,考驗來了。

「創業」第一天,他興匆匆跑到震旦行店面,跪著打蠟。這時,過去平起平坐的同事,卻消遣他:「發哥,那我們不敢來值班囉。」聽到這話,他五味雜陳,因為倉庫管理員在公司的地位高,業務員出去跑業務Demo,要來倉庫領機器設備,倉庫管理員如果給一台好機器,成交機率高,因此,所有業務員都要巴結倉庫管理員。吳榮發小小年紀就被叫「發哥」、「阿伯」,如今卻是跪在地板上,忍受異樣的眼神。

有人消遣他的同時,也有人鼓勵他:「你彎得下腰來,以後不簡單。」

就這樣,他的清潔事業在當兵前啟動。退伍後,他開始了「一卡皮箱」的日子。當時,為了隔天的生意,他學震旦行的業務員每晚提著一卡皮箱,到中山北路挨家挨戶跑生意,皮箱裡裝著菜瓜布、3M地板蠟、清潔劑;他學震旦行的業務員賣機器時,Demo給客戶看的方法,也「Demo」試擦一小塊髒塑膠地板,他告訴客戶:「(店面乾淨)這樣生意會比較好喔。」讓客戶比較,再回家等電話。

這種方法,接案率不低,但工作量不穩定,甚至有時還被客戶嫌掃不乾淨、被倒帳。

「好幾次,都差點要放棄了。」吳榮發說做這行,社會地位不高,人難找,流動率高,但他心中一直認為清潔業「很有潛力」,尤其,19歲那年剛踏入這行時就發現,清潔工作都是退伍老兵在做,那時他只有一個念頭:「他會老,我會長大,這天下,有機會就是我的。」

他加入清潔公會後,更確定當初的選擇沒有錯。因為進公會後他更發現,那些當公會理事的退伍軍人,在信義區有房子、新店有別墅,那時他就跟太太說:「這行可以做!」「以後,他們有的(別墅),我們也要有!」

▲連阿嬤都變他的宣傳官!一個人,扛起一條老街
▲從減薪開始做自己,美食讓她找到職涯新高點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73+1474期(合刊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地板 幸福劇本 吳榮發 清潔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