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共享經濟大革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共享經濟大革命

共享經濟大革命
下一個Uber、Airbnb是誰?台灣創業團隊如何吸引英國皇室資金?記者實測》只靠App,搞定一天的食衣住行,一鍵招來有機午餐、高級小巴士、貼身攝影甚至參加名廚生蠔趴……(圖片來源:TC官方提供)
撰文者:蔡靚萱
《商業周刊》 第 1455 期 2015.09.30

共享經濟的新經濟模式來臨,將讓你的家變五星級飯店,一鍵就有人送餐點、準備好車、幫你洗衣服,永遠有人上門幫你服務。

「用手機上的App,搞定一天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可能嗎?

我接到這個任務,是從準備去採訪「TechCrunch舊金山破壞大會(Disrupt)」開始的,那是一年一度聚集最多創新腦袋、國際級創投的創業聚集。

舉辦地在舊金山SoMa區(South of Market street,市場街南方),這是全球獨角獸企業(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公司)最密集的地區, 除了有Uber、Pinterest、Airbnb、Dropbox等四家市值破百億美元的未上市新創公司;你用的App與網路服務中,推特、領英、Instagram、Yelp、Zynga辦公室也坐落在此。

廣告

這裡,是全世界網路破壞式創新的最大實驗場。

9月21日,破壞大會在舊金山東南方碼頭邊,一處鏽跡斑斑的巨大倉庫裡舉行。它的入場券在同類型活動中最昂貴,一張參觀門票要價約新台幣十萬元,新創公司擺一個攤位,三天索價高達20萬元,卻仍能吸引550家新創企業設攤、超過5千人入場參觀,將偌大的、地處偏遠的倉庫擠得水洩不通。

在這個街區,隨便一個招牌砸下來就可能會壓到好幾個創業家,野心勃勃的新創公司無不想方設法推出創意服務,期待博得創投目光,變身為下一個Uber、臉書。在這裡,現在最夯的創新主題,正是萬物皆可分享、萬物皆可一鍵到府的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

現在的舊金山,幾乎等於共享經濟的代名詞。於是,我們想用不同的方式,來挑戰這個題目,我被賦予的任務是:用一天300美元的預算,靠App搞定一天的食衣住行生活,不得使用任何傳統式服務。

廣告

出發前,我在網路上查詢,發現這裡竟然有上百家新創公司提供了各式各樣的App共享經濟服務,不僅食、衣、住、行都可以租,甚至一鍵按下,就可以招來直升機,也可以到別人家借廁所……。

這真是一個什麼都可出租的世界。《經濟學人》(Economist)這麼評論共享經濟:「在網路上,任何東西都能出租(On the internet, everything is for hire.)。」但如果你以為這只是無聊的嘗鮮好玩?看看兩家指標企業的規模,就知道這麼想是大錯特錯。

共享經濟先行者Airbnb的預估市值已達255億美元,超越老牌萬豪酒店(Marriott),成為全球最大旅館集團;另一個先行者Uber,更是全球未上市網路新創公司規模冠軍,高達四百億美元的估計市值,直逼老牌通用汽車(GM),成了TechCrunch破壞大會上熱門討論話題。

共享經濟正在改寫市場規則,讓你我的生活,都正面臨劇變。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講座教授、未來學大師里夫金(Jeremy Rifkin),在《物聯網革命:共享經濟與零邊際成本社會的崛起》一書中就指出,由於網路、物聯網等科技,讓全球數十億人能夠以個人對個人方式連結,去掉多餘的中間商,降低不必要的成本,每人都成了兼具生產與消費力量的「消費+生產者(prosumer)」。

共享經濟的興起,里夫金更將其譽為19世紀初崛起的資本主義及社會主義之後,兩百年來第一個能真正向下扎根的新經濟典範。

在共享經濟體系中,一個個「消費+生產者」透過出租、分享,用合理的價格與他人共用自己的汽車、房子、衣服、玩具、知識、技能與所生產的產品,這不像是買賣「交易」關係,而更像是「分享」。

▲舊金山破壞者大會  直擊下一個Uber
▲英皇室資金、南非富豪   找上台灣共享新秀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55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舊金山 商業模式 共享經濟大革命 網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