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童子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童子賢

童子賢
童子賢背後的詩牆,位於台大社科院大樓。新大樓沒錢進行內部裝潢,他捐了8 千萬元,卻要求不具名,只設計這面透明玻璃牆,刻上楊牧的詩學院之樹。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曠文琪、蔡靚萱 攝影:賴建宏
《商業周刊》 第 1413 期 2014.12.10

他,台灣最「不務正業」的企業家,拍紀錄片、救流浪狗、擔任公視董事,從太陽花學運到FTA都有他的發言。他卻是台灣科技界最大黑馬,四年內,把一度瀕臨虧損的公司, 變成兆元企業。

他,論鐵血紀律不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論技術專注不如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論國際資歷不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卻正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企業家。他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4年前,和碩與華碩正式分家,隔年一度瀕臨虧損;但今年以來,股價創歷史新高,13家外資券商同步調高今年獲利預估,看好它是下一個鴻海,明年可望成為蘋果手機新增訂單最大代工廠商。

被母公司拋棄、客戶抽單,決定前進邊陲

2008年,華碩因身兼品牌和代工的身分,被客戶質疑,於是選擇分家。華碩保留最賺錢的品牌業務;和碩則分到一堆不賺錢的子公司、被外界視為過氣的代工生意,外資券商甚至直接稱他們是「二線代工廠」。

廣告

論管廠效率,和碩拚不過廣達;論全球設廠機動性,拚不過鴻海;而且光是人均薪資,位於上海的和碩就比鴻海的河南基地高出三成。

童子賢一手爛牌,卻不以殺價競爭;他選擇前進邊陲:蘋果手機代工。五年前,所有對手都在做PC代工,iPhone代工就是位於遠方的邊陲地帶。他的算盤是,若失敗,和碩就繼續當個二線小廠;成了,就能走進一個比PC大3倍的市場。

做一支蘋果手機,就像是做精品,這些是和碩人原本不懂的金屬、化學材料等技術。童子賢把17萬人的龐大組織改組4次,不讓部門重複研發產品;他總共收掉約16家子公司,甚至砍掉超過10名高階主管,層級達到副總經理以上。「你不真正擺平這個,年輕一輩的都完全沒有辦法提拔,組織會動彈不得。」

把人放對位置,就去搞文創、拍紀錄片

誠品書店投資人、公視董事,紀錄片籌拍者、流浪狗志工、反蘇花高最知名的民間企業家……,童子賢的多元身分,讓目宿媒體執行長廖美立不禁問,「為什麼身為科技業大老闆,他還能這麼閒?」

廣告

和碩分家半年後,童子賢就不再參加每日例會,他跟員工說:「你們做得來的我不做,我專門做你們做不來的,比如說整頓紀律,殺人的時候。」華碩後期的溫情主義文化,已經不適用做代工的和碩,尤其是在轉型的關鍵時刻,需要100%的執行力。

但他也很願意走入人群。他要設計部門的幹部帶他去夜店,「好歹知道社會百態是怎樣。」「我在三重埔跟模具商攪和,在花蓮鄉下包過檳榔、賣過檳榔,我小時候很會包,都是見多識廣。」

最真實的人性,書本裡不會教,卻能讓他去整頓大陸工廠;面對黑白兩道時,不慌不亂,也讓他清楚「有利益,就有糾葛。」因此才會對貪污員工下重手,因為,這影響的不是獲利,而是讓人心難以專注本業。

除此之外,真的就放手了?他點頭。「強勢領導者,有時會弄得底下強將弱兵,就是說,老子不做了,就等著你決定,我做怎樣都給你罵,我就別做。」

施崇棠曾對童子賢這樣評論:「對體驗人的心,特別有專長。」他用對的人,溝通理念,明確建立標準。最後,人群就會自主走向目標,人對了,事就成了。

‬人生,不會只有一個主戰場,視野多廣,決定活路能有多寬。這是童子賢告訴我們的故事。

▲我在享受大權旁落的快樂!

▲這樣閱讀 你也能有童子賢的眼界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13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和碩 新大樓 童子賢 童子賢 花蓮 童子賢家庭背景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太太 童子賢家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