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9大神秘社群 準備進軍台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中國9大神秘社群 準備進軍台灣

中國9大神秘社群 準備進軍台灣
商業周刊1362期
撰文者:孫秀惠、呂國禎、萬年生
《商業周刊》 第 1362 期 2013.12.18

一群青年企業家聚會、一場兩岸產業大老早餐會,在台展開,他們的目的是彼此混熟,俗稱「抱團」。抱團形式很多,最頂尖的是中國9大社群,歷屆中國富豪一定參加,馬雲、王雪紅也不敢缺席。

想參加兩岸企業餐會但沒獲邀,也沒含著金湯匙出生⋯⋯,台灣中小企業、專業經理人一定要認識兩岸三階不同層次的抱團:四大交流平台、五大學院,以及最終目標——打進中國最神秘的九大社群。

入門級》四大交流平台
兩岸企業家峰會最夯,郭董也搶發言

首先入門的是四大交流平台:兩岸企業家峰會、兩岸兩會協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海峽論壇。其中最重要的是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年改成立了理監事會,並選出兩岸的理事長,台灣由前副總統蕭萬長、中國由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擔任,一下子升級為兩岸企業交流的最高平台。

這吸引了台灣眾多財團參與,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帶兒子郭守正在活動中爭取發言,一般中小企業則恐怕很難有上台機會。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是從參加貿協等公協會辦的活動,例如到中國各城市的台灣名品展,慢慢在兩岸間被看見,因此這次被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點名,以文創業者身分參加圓山早餐會。所以有意加入四大交流平台的企業,要勤快參加活動、爭取亮相,才有機會得到抱團機會。

進階級》五大商學院
北大是首選,有機會結識CEO

第二個兩岸抱團方式是回學校念書,首選是專門研究中國財經政策的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接著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以及中國土豪最愛的中歐、長江兩大商學院,最後則是上海復旦大學。

這是中國商界及台商認定五個最能認識中國本土企業家、專業經理人、富二代的最佳學習平台。來自中國或各國的一流人才,仍不斷往這些學校移動,所以是學習兼建立人脈的好地方。這也讓中國商學院的學費水漲船高,抱團的投資成本隨著中國市場商機變大與市場成長,不斷上漲。

頂尖級》九大社群
篩選嚴苛,台灣僅王雪紅進核心

傳說中,中國有九大神秘社群,限量、嚴審、身價高,是兩岸抱團的最高頂峰,這九個社群分別是泰山會、華夏同學會、中國企業家俱樂部、江南會、正和島、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接力中國、五大商幫,以及長安俱樂部。目前進入這九大社群之一的台灣人,只有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擠進核心。

翻開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的理事成員名單,王雪紅是唯一的台灣人。事實上,想進入這個社群的理事會,條件非常嚴苛,一是規定企業家旗下公司的市占率須在產業排名前三,二是須為企業精神領袖或有過創業經驗,最後是在公益環保等方面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並有正確的價值取向。

▲商會賺人脈》3路徑躋身贏家社群 跟馬雲做朋友
▲校園攀關係》她念對學校 滾出10兆元人脈

廣告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62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神 中國 神秘的台中國 神秘 社群 神秘台中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