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不想當應聲蟲?七個不出風頭的反駁策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不想當應聲蟲?七個不出風頭的反駁策略

撰文者:吳廷勻 整理
2013.08.28

●不想當應聲蟲?七個不出風頭的反駁策略
雖然我們都知道集體迷思的致命性,也知道多元思維的重要性,但還是很少人敢反駁多數人共識,即使內心不認同,嘴巴也會說同意。

原因很簡單,挑戰共識是很危險的,畢竟大家可能不會認同你說的,或是覺得你難相處,或是老闆覺得你在暗中破壞.....,就是這些因素導致了表達不同意見將面臨被批評、拒絕的風險。

但無論如何,你還是必須承擔風險,說出你不認同的意見。即使不被接受不代表你毫無價值,只要你有勇氣說出你真正想法,你會贏得尊重和影響力。比起老是打安全牌當應聲蟲,敢坦率表達意見的人,會擁有更多的機會。

當然,我們都不太喜歡特別出風頭的人,也不喜歡被迫吞下意見,有七種策略可以幫助你表達不同觀點,不僅有益組織,也不會害你被認為愛出風頭。

1.區分立場
你要能分辨你所反駁的意見是來自誰的什麼立場,這樣即使你不同意,別人也不會覺得你的反對是出自傲慢,而是專注在他們的言行。總之就是讓他們知道你是對事不對人。

2.提供解決方案
說不同意很容易,但要提出建樹則不簡單,因此你可以試著提出解決辦法或建議來捍衛你的立場。如果適當的話,找一個被你反駁對象所信任的人來當你的「同謀」,幫助你表達立場。

3.為你的立場充分準備
為你要表達觀點提前準備實例,既然多數人不喜歡承擔風險,那麼找一個別人已經做過的相似實例,可以減輕眾人疑慮。

4.舉出商業實例
用商業上相關的論證來支撐你要提出的反駁。意見很重要,但當大家看見它在實際商業操作的正當性,有助支撐你的意見,也可以使大家排除個人好惡,專注在意見內容討論。

5.在倡議之前先詢問
如果有你不同意的觀點,或許你可以說「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我有些問題.....」這可以讓你從倡議者變成詢問者,而透過詢問可以把對話轉向對你有利的這邊。

5.不能武斷
不要說「就是這樣」,而應該說「除了這樣,以及.....」。前者說法否定了所有,看起來也比較好鬥,但後者的說法充分展現了對話,同時邀請別人進一步提出想法。

6.適時且親切接受多數意見
如果你無法贏得辯論,要適時機伶的放棄爭辯,並接受多數人的意見,以避免自己被孤立或是傷害自己的人際關係。而你也有可能因為你坦率表達的勇氣獲得尊重。(來源:Forbes)

●今日彭博頭條:東京電力公司面對的輻射性汙水相當於132個奧林匹克泳池
在核災事故上,東京電力公司的輻射性汙水量已創歷史紀錄。超過33萬公噸不同毒性的輻射汙水被儲存在地下窪坑,日本政府本週表示將極力搶救毒物外洩。而所要面臨所要處置的輻射性汙水足以填滿132個奧林匹克泳池,美國核電廠經營者Friedlander說:「真的只有少數幾種方法可以擺脫:排放到大海,或是在空氣中揮發。」(來源)

●今日華爾街日報頭條:日產汽車2020年將推出無人駕駛汽車
日產汽車(Nissan)副總裁Andy Palmer宣布,2020年將提供實惠、節能、完全自主駕駛的汽車。日產汽車週二展現了一台無人駕駛汽車的原型,並透過雷射系統、雷達感應,以及攝影系統,在不同障礙的軌道中導航駕駛,檢測中通過了辨認紅燈停車、閃過虛擬行人、在方向燈指示下離開高速路等。(來源)

廣告

●今日路透頭條:紐約時報網站再次癱瘓,疑似遭駭客攻擊
紐約時報網站週二下午又再次遭遇癱瘓,公司表示可能是駭客導致。這是紐約時報網站在兩週內二度網站掛掉,上一次是在8/14,網站還關閉了好幾個小時。紐約時報發言人說,這極有可能來自外部的惡意攻擊。(來源)

●今日BBC頭條:Facebook被政府要求提供更多用戶資訊
世界各國政府在今年一到六月,已要求Facebook提供38萬個用戶資料。Facebook週二首次公佈74個國家請求提供資訊的細節報告。美國政府要求數最多,索取20萬~21萬用戶資訊;英國當局則擁有2337臉書用戶資料。
Facebook表示:「我們將在積極倡議者之下繼續揭露更多。」Facebook律師則說:「公布這份報告,希望有助有疑慮的用戶了解我們提供政府用戶資訊的標準程序。」(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策略 網摘 出風頭 意見 應聲蟲 汽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