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蔡英文執政之路(更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蔡英文執政之路(更新)

蔡英文執政之路(更新)
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粉絲專頁
撰文者:陳筱晶 整理
2017.09.27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蔡英文相關資訊,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蔡英文總統之路」,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蔡英文,1956年8月31日生,祖籍屏東縣枋山鄉,父親為蔡潔生,早年便移居台北。2016年1年16日,蔡英文以689萬多票、56.1%得票率,成為中華民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亞洲第一位非政治世家出身的女性國家領導人,也是台灣第三位畢業自台大法律系的總統。

蔡英文同時身兼民主進步黨黨主席,民進黨同樣在2016年1月,在國會取得絕對多數席次,達成完全執政的目標。不過蔡英文在當選之後,在一些政策上,引發爭議,其支持度逐步下滑,原任命之行政院長林全,也在2017年9月8日辭職,由前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

廣告

蔡英文為家中老么,共有十位同父親的兄姊,在台經商、從醫或移居美國,她對於自身家世異常低調,十位兄姊也從不受訪。從以下三個角度,可以對蔡英文執政以來的情況,做比較完整的了解:

角度一:施政五大重點

面對台灣面臨的各項挑戰,蔡英文在2016年5月20日就職演說時,提出五大施政重點:

第一、經濟結構轉型。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和自由貿易談判,重點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經濟合作和自由貿易談判。推動「新南向政策」,擺脫過去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的現象。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蔡英文將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產業和智慧機械等領域,訂定為「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表示將從北到南打造五個產業創新生態系,希望能提高企業利潤,創造工作機會,進一步提高勞工的薪資和待遇。

廣告

第二、 強化社會安全網。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一年之內,提出可行的改革方案。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系統。總統府在2016年6月1日,召開第一次國民年金改革會議,並於11月10日召開第二十次會議,也是最後一次。預計12月將提出年金改革方案,請領年齡將訂為65歲,提前、延後者所領年金將減額、增額。

第三、 社會的公平與正義。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用最誠懇與謹慎的態度,來處理過去的歷史。2016年7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行政院隨即於2016年8月31日,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處理政黨財產的調查、返還、追徵、權利回復。但在野國民黨宣稱此項法案違憲,運作送大法官會議解釋。黨產委員會11月25日決議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為不當黨產,將全部股權收為國有。

第四、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兩岸關係是蔡英文就職演說中,最被中外關注的重點。蔡英文在演說中並未提「九二共識」,僅表示1992年,海基會和海協會進行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雙方持續交流協商累積的現狀和成果,兩岸都應珍惜維護。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第五、外交與全球議題。重視全球暖化,將在行政院設立能源和減碳辦公室,並根據COP21巴黎協議的規定,定期檢討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

角度二: 滿意度下滑

蔡英文上任以來,接連出現雄三飛彈誤射、一例一休、太平島主權、千元法國菜、國道收費員、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案等爭議,7月底《經濟學人》以「衰事連連」形容蔡英文處境。民運人士王丹認為,這期間她所推的新政,只有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兩項比較具有結構性意義。各界反彈聲浪隨之撲來,尤其9月3日軍公教勞逾二十五萬人走上凱道,抗議被貼上「肥貓」汙名,挑起職業別的對立。

2016年8月27日蔡英文政府執政滿百日,根據台灣指標同月31日公布民調,45%民眾不滿意蔡英文,超越滿意度42.5%,不滿意度首次超越滿意度。而對於蔡英文的信任度,從8月上旬的49.2%回升到53.4%,不信任度達32.9%創下新高。2017 年1月24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上任8個月來,支持度僅達33.8%、不支持者破五成,相較蔡英文上任時支持度69.9%,創下該基金會民調新低點。不過,同年2月20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再度進行調查,蔡英文的聲望從一月的33.8%回升到41.3%,增加7.5個百分點。

角度三:爭議事件

蔡英文政府執政滿意度下滑,各方觀點認為可能與幾項爭議有關。

第一、年金改革。年金改革被外界普遍認為,主要對象為軍公教,引起軍公教恐慌,9月3日軍公教勞團體,號召逾二十五萬人走上凱道示威。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曾在臉書上po文表示,點名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在年金改革會議中,發表反對意見,「愛當官又反改革」;既然是民進黨政府的政務官,就要共同支持維護政府的價值,如果沒辦法配合,請他們自己離開。此外,段宜康也認為,年金改革會議繼續空轉,「那我們建議就不要再開了」。2017年4月19日,立法院審查備受爭議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軍公教人員不滿年金(退休金)遭砍,號召群眾「夜宿圍城」,更有立委遭抗議者拉扯及潑水,現場一片混亂,需在警方護送下方可進入立法院。

第二、兩岸關係。在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之後,中國多次透過發言系統表示,蔡英文「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又說兩岸關係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蔡英文當選總統之後,中國開始明顯減緩來台觀光的文件審批作業,使得中國觀光客人數大減,兩岸關係停滯。

然而,蔡英文總統在美國新總統川普尚未宣示就任總統之前,曾在2016年12月2日,打破前例,與川普進行越洋熱線十多分鐘,,民進黨政府則認為此舉為台灣外交上的一大勝利。川普隨後也表示,美國政府長年遵守的美中台三方政策,有檢討必要。然而,4月27日,蔡英文總統再次透過路透專訪喊話,「期待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直接的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跟川普總統本人通電話」,新聞一出,川普卻同樣透過路透專訪,拒絕總統蔡英文所提雙方再通一次電話的建議,並表示他不想在北京展現幫忙遏止北韓之際,為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添麻煩。

第三、前瞻條例。行政院在2017年4月核定,未來八年內,將投入8,824.9億元,推行的基礎建設投資計畫,期望帶頭強化投資動能,帶動整體經濟成長潛能,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及城鄉建設。其中,軌道建設比例最大,佔4,241.33億元,也引起最大的爭議。蔡英文競選時《十年政綱》的執筆人、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也是總統府資政陳博志直言,「前瞻4200億軌道建設一定要緩下來」,他說,Uber、特斯拉電動車、人工智慧無人車等新技術一直在進步,汽車的技術發展,未來會比軌道更有競爭力及效率。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斷言若花錢的機構不整合「絕對一敗塗地」,以後不是蚊子館,是孑孓館,因為連蚊子都孵不出來,感覺政府「只是想花錢、不是想做事」。

第四、同性婚姻爭議。蔡英文曾連署多元成家法案,也曾表態支持同志婚姻平權。而近來,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各自提出同性婚姻議案,修民法或另立專法、具體細節及後續影響皆引發熱烈討論。台灣民意基金會11月28日公布民調顯示,針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並享有民法權利,贊成為46.3%,反對為45.4%,雙方差距極小,且強烈贊成和強烈反對者合計高達46%,表示潛藏的社會對立與衝突能量強大。總統府發言人同日表示,希望各界停止語言暴力攻擊不同主張者,至於總統沒有特定立場,希望不同意見在國會中充分討論。

第五、司法改革惹議。2016年7月,蔡英文在司法院正副院長的提名引發外界反彈聲浪,因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過去在威權時期參與政治審判案件,又副院長被提名人林錦芳為舊司法官僚體系出身,令民間司改團體失望。最後,謝、林兩人主動向總統懇辭退出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以致蔡英文8月15日撤回提名咨文,有損其威信。因前述爭議,蔡英文決定親任司法改革委員會召集人,此舉又遭批評政治干預司法,有違司法獨立的精神。

11月25日蔡英文首次主持司法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中,公開期許司法別再發生「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情況,引發兩千多位法官組成的中華民國法官協會質問總統具體案例為何?並抗議總統以「超低標準」期許司改,無疑向世界宣判台灣司法「死刑」,傷和司法尊嚴,「更無疑是百分之百的政治語言」。

第六、決策協調會議。為了整合行政、立法、黨團及地方施政步調,蔡英文在10月3日,召開史上第一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有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立院黨團、地方執政代表以及民進黨中央黨部等執政團隊的重要幹部,共同參加。我國憲法規定,行政院是最高之行政機關,「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此舉被外界質疑總統有僭越行政權之虞。司法院長提名人許宗力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認為,這樣的做法會引起憲政爭議;「確實值得進一步考慮」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蔡英文相關資訊,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蔡英文總統之路」,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蔡英文執政 蔡英文 蔡英文 執政 兩岸關係 滿意度 前瞻計畫 年金改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