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創新的童話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最創新的童話國

最創新的童話國
愛沙尼亞人口比台中還少,25年前獨立時,超過一半的家戶沒電話線。但現在,它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中,人均GDP最高、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最前的國家。(攝●駱裕隆)
撰文者:吳中傑
《商業周刊》 第 1491 期 2016.06.08

25年前一半的家庭沒電話線,現在它是歐盟經濟成長前段班、Skype發源地,除了結婚離婚,其他大小事都可在線上完成......

這是一群務實的人們從零開始,不畏懼改變,為自己找到出路的故事。

「愛沙尼亞在中亞嗎?」當聽到《商業周刊》團隊要去採訪愛沙尼亞,有人這麼問。「不,它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一。」「喔……」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是個陌生國度。

「為什麼要看愛沙尼亞?」

廣告

我們之所以報導愛沙尼亞,是因為這個看似陌生的國家,其實和台灣很像。曾被蘇聯、德國、波蘭、瑞典、丹麥等國統治過,俄羅斯至今仍在一旁不懷好意。而它人口比台中還少,資源貧乏,25年前獨立時,超過一半的家戶沒有電話線。

但現在,它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中,人均GDP最高、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最前的國家。金融海嘯後至今的實質GDP年均成長率,是歐盟平均的近2.5倍、歐元區的近13倍。1995年至今,它更是歐元區國家中GDP成長倍數最高的第二名。

它開創了許多世界第一:全世界第一個在國會大選中採用電子投票的國家,海外居民均可以參與大選。全球第一個在國小加入程式設計課程的國家,讓英國、美國等先進國家都仿效其政策。

它也是全歐洲第一個採用單一稅率的國家,被評為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中最具稅負競爭力。也因為它的成功,全球已至少有十多個國家跟隨它的腳步,採用單一稅負制。

廣告

如今,它更是全球第一個推出「數位公民」(e-residency)制度,把國家變成一門好生意,藉此吸引新創人才、招攬商業機會,預期到2025年,將有一千萬名數位公民,是其國家人口的7.6倍。

為什麼一個土地面積跟台灣相仿的小國,從零開始,能夠做出這麼多世界第一,迅速成為歐洲經濟成長前段班?

為了找到答案,《商業周刊》採訪團隊飛越逾8千公里到愛沙尼亞。

從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我們搭上72人座的螺旋槳飛機,不到30分鐘便抵達愛沙尼亞首都塔林。雖與芬蘭僅有一道海灣之隔,但當飛機一降落愛沙尼亞,我們瞬間從北歐的簡約、冷冽,進入一個宛如中世紀的迷你童話小城。

在塔林最熱鬧的舊城區裡,處處是漆成粉藍、粉紅、粉綠的上百年老屋,走在舊城抬頭一望,便能看見圍繞著舊城的歐式堡壘,偶爾錯落著俄羅斯統治時期遺留下、頂尖有如洋蔥的東正教教堂。在我們到訪的第一天,市中心正舉辦音樂節,廣場上近千名觀眾或站或坐,欣賞著歐洲各國的傳統音樂與歌舞,街道上散發著閒適的氣氛。

再往外圍走,雖然多了些商場、辦公大樓,但高度、密度,甚至外型,都不及台北信義區。走在街頭,不禁讓人疑問,這裡真的是歐盟經濟成長前段班嗎?根據法國國際預測研究中心(CEPII)的預估,到2050年時,它將成為歐洲僅次盧森堡,人均GDP最高的國家,並成為全球人均GDP前五高的國家。

不像非洲國家有石油、礦產而一夕致富;也不像當初東德脫離鐵幕時,有西德一路扶持;獨立後,努力切斷與蘇聯連結,一切靠自己的愛沙尼亞,能蛙跳式的成長,未來如此被看好,所有人給你的第一個答案,是他們積極擁抱數位。

它被《經濟學人》、《富比世》、《華爾街日報》等媒體評為「科技界的領導者」、「政府數位創新的範例」;它最為人所知的企業是通訊軟體「Skype」;它的總統艾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更像個創新企業家,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時,談的是歐洲國家的數位落差、共享經濟等當紅的議題。

▲人們喜歡政府是件危險的事
▲「農夫型」工程師 不做矽谷正夯的事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91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新 愛沙尼亞 亞人 童話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