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家族成員嗆「輪不到張國煒來當」》長榮小王子「一日總裁」內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家族成員嗆「輪不到張國煒來當」》長榮小王子「一日總裁」內幕

家族成員嗆「輪不到張國煒來當」》長榮小王子「一日總裁」內幕
長榮集團爆發經營權之爭,大房挾股權優勢裁撤集團管理總部,戰線延伸至張國煒的長榮航空董事長保衛戰。
長榮集團爆發經營權之爭,大房挾股權優勢裁撤集團管理總部,戰線延伸至張國煒的長榮航空董事長保衛戰。 (攝影者:許世穎)
撰文者:林淑慧
2016.02.24

一張遺囑,成了長榮集團張家兄弟爭奪戰導火線。張榮發生前的接班布局,隨著遺囑曝光,「小王子」張國煒隨即在內部公告升任長榮集團總裁;不到24小時,大房馬上反制,挾股權優勢召開會議,廢掉長榮管理總部,同時也移除總裁這個職位。

張榮發的遺囑有兩個重點,一個是所有名下的不動產、股票、存款全部給了張國煒;另外,指定張國煒接任集團總裁,但元配、也就是大房張林金枝所生的三個兒子、一個女兒,父親在生前沒有指定要留任何一毛錢給他們。

長子不接班,二房全拿,包括大房兄弟和外界,都一陣譁然。而這一路的錯愕,都與二房李玉美正式進入張家有很巧妙的時間點契合。

廣告

時間拉回到2014年。張家友人指出,張榮發晚年都是二房服侍在側。儘管在外人眼中,二房得到張榮發的依賴和愛,但二房和獨子張國煒的股權,連大房總持股一半都不到,這點讓二房始終有很深的不安全感,種下日後要求和張榮發辦理結婚登記、立下遺囑的遠因。

張榮發在2014年6月15日,大房張林金枝去世週年的忌日當天,向大房子女宣布要將二房扶正,並在同年7月1日完成結婚登記。婚後不到半年,張榮發在同年12月16日,在四位老臣的見證下訂立遺囑,可見對二房的維護。

大房忌日才剛滿一年,張榮發就執意要續絃,大房子女無法接受母親的地位被取代,張家親友透露,大房子女甚至懇求父親不要這麼做,但張榮發仍執意要續絃,讓原本少有往來的兩方關係更是墮入冰點。

遺囑一面倒的把有財產都給了張國煒,真的是幫他,還是反而促成了大房兄弟不惜團結起來和張國煒較勁?

廣告

遺囑任命爭議》公司治理,董事會說了算

在「以股權論實力」的前提下,推測張榮發是為弱勢的二房留後路,才將所有的遺產留給張國煒,讓張國煒升任總裁具有決策執行權,但因大房的持股較多,故用此法讓公司所有權與經營權能分開,對集團經營產生制衡效應。

張榮發生前已有財產分配規畫,陸續將海空運持股轉移到兒女名下。無論海運、航空,最大掌控權都是落在大房子女的手上。

律師廖芳萱指出,遺囑無法指定誰來當公司總裁,再者,公司法中並無所謂「總裁」稱謂,上市公司的經營權取決於誰能掌握具控制力的股權,進而掌控董事會,而長榮集團的上市櫃公司,都必須符合公司法及公司治理原則,尤其是公司經營人的職務,必須是由股東及董事會決定。

據轉述,在公布張榮發遺囑的現場,大房的三個兒子,面對父親遺產被二房「整碗捧去」,均未多加置喙,手拿遺囑影印本,隨即離開現場,主要是考慮家族紛爭恐影響長榮集團的經營,希望將遺產和公司經營權分開處理,才隱忍下來。

熟悉長榮人士表示,外界期待看到的「兄弟共治」局面,唯一的機會就是張國煒「願意給大房磕頭」,或以出讓海運股權給大房,來交換續掌長榮航董座,但張國煒出手太快,反而斷絕了最後一絲的機會。

據了解,一位家族成員曾說,「長榮總裁再怎樣也要尊重長兄(張國華),輪不到張國煒來當,」加上大房尋求長榮老臣支持,已有初步成果,三月召開的長榮航董事會將是關鍵一役。

攤開遺囑,張榮發的最後心願,是「願眾子女及孫輩們,皆能和睦相處,互相照顧」,而選擇訂下遺囑傳位給張國煒,讓他坐上長榮集團的總裁大位,但諷刺的是,這個決定卻讓張國煒距離長榮集團的實權更加遙遠。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76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張國煒 長榮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