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包機票、住酒店》台生進淘寶實習待遇大公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包機票、住酒店》台生進淘寶實習待遇大公開

包機票、住酒店》台生進淘寶實習待遇大公開
掏寶網
阿里巴巴招募全球人才,實習生還得跟外籍主管共事。 (攝影者:張家毓)
撰文者:康育萍、吳中傑
2015.03.05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喊出投資台灣100億元,挺台灣年輕人創業!阿里巴巴拉攏台灣人才的企圖心,早在一年前,馬雲就展開跨海「獵人頭」計畫。

招募台生,省掉繁瑣考試

去年三月底,一則「淘寶UED招募全球實習生計畫」訊息開始在臉書上傳開,引起台灣大專院校學生注意。不久後,阿里巴巴果真派了一組高階主管,特地前往成大、台科大等校舉辦說明會,展開面試,意味這場陸企搶人大戰,已從職場提前到校園開打。

廣告

為了吸引台灣學生前往,馬雲示好的程度,從兩套不同的招聘流程便一覽無遺。

如果你是中國學生,想到阿里巴巴實習,得通過履歷審查、筆試、面試三階段,其中,面試還分成團體、個人面試,光後者就有三到四關,主考官包括資深專員、部門主管到人資,考生得輪番應戰。據了解,每年超過10萬名中國學生報名實習,最後只選1千名,錄取率約1%。但如果你是台灣學生,難度卻大大降低。

以去年三月來台舉行的招聘為例,學生只須先遞交履歷、作品集,通過之後再進行團體面試,少了筆試和多次個人面試。

甚至錯過考試時間,都還可以私下補考。交大傳播所學生陳德慧錯過了阿里巴巴的集體招聘時間,只好上網「肉搜」主考官的E-mail,一個一個寄信去爭取機會。最後,她也順利通過電話口試,前往支付寶實習。

廣告

阿里巴巴預計招收20名台灣實習生,最後吸引逾300人報名,錄取率約6%,可見走台灣招聘管道,比和10萬多名中國、港澳學生一起競爭,容易許多。

青睞台生,因夠有創意

替台灣學生大開巧門,只是馬雲友台策略的第一步。除了提供來回機票、補助餐費,實習生可領到接近一般中國大學畢業生月薪水準的津貼。特別的是,中國學生只有住房補貼,台灣學生卻是全程入住飯店,備受照顧。

樂於接受不同文化、創意不輸中國學生,是馬雲青睞台灣學生的原因。去年10月,阿里巴巴來台徵才,無線事業部UED設計總監楊光表示,「台灣學生表現很優秀,不但學習能力強、態度認真、做事成熟,也有國際化視野。」因此決定繼實習生後,接著招募正式員工。

不過,對大多數的台生而言,到阿里巴巴如此知名的國際企業實習,踏進杭州總部的第一天,就是震撼教育。

「一開始感受到最不一樣的,就是開通支付寶帳戶。」曾到淘寶實習的台大研究生林芯妤笑說,阿里巴巴園區內,從吃飯、搭車、買日用品,全都得用員工證刷卡、付錢,禁止使用現金。

跟台企最大不同:授權實習生

但林芯妤坦承,開部門會議時,比起中國同事直率敢言,自己即使有意見,也不太敢發言;但在阿里巴巴,實習生被要求和正式員工一樣,得獨自完成工作,和在台灣企業實習大多負責協助工作,很不一樣。對實習生授權,是阿里巴巴與其他台灣企業最不同的地方。

錄取阿里巴巴實習生,等於拿到升任正式員工的門票。根據陳德慧表示,去年暑假可能適逢支付寶擴張期,幾乎9成實習生都能參與正職面試,只要表現良好,主管都希望留住台生。

在阿里巴巴實習的中國學生,拿到的正職待遇,月薪是人民幣1.1萬元(約新台幣5.5萬),年薪最高16個月,約近新台幣90萬元,讓不少台生都打算畢業後赴阿里巴巴集團工作。

未來將有更多台灣人才,搶搭這班最接近中國首富的直通車,而這對台灣企業又會帶來什麼影響,值得省思。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25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阿里巴巴實習心得 阿里巴巴實習台灣 阿里巴巴 實習 阿里巴巴 徵才 阿里巴巴實習台灣2018 阿里巴巴台灣徵才 阿里巴巴實習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