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最大免稅潮啟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日本最大免稅潮啟動!

日本最大免稅潮啟動!
東京最受歡迎的景點淺草寺,平均1年有4,000萬名遊客到訪;寺廟前的老街仲見世,有300年歷史,常見老外穿梭其中。商業周刊1403期(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曾如瑩、吳和懋
《商業周刊》 第 1403 期 2014.10.01

日本觀光潮即將來襲,我們將走入「69折買日本」的時代!旅行日本的外國人,每5個有一個是台灣人,它究竟如何讓台灣人瘋狂?《商業周刊》實地走訪,一窺「天皇限定」的精神,及大賺觀光財的秘密。

10月1日起,日本擴大免稅範圍,消費電器品、百貨商品和衣服超過1萬日圓可退稅,食品、飲料、藥妝品和土產超過5,000日圓也可退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免了8%消費稅,加上近2年來日圓兌新台幣貶值25%,算下來到日本旅遊等於打了69折。

陸客被捧為座上賓
9成日本人不喜歡中國,卻開始巴結他們

為了探尋日本如何大搶觀光財,《商業周刊》採訪團隊來到澀谷東急百貨本店,過去它是專為了服務住在附近的日本有錢人設立,現在也彎下腰來歡迎中國觀光客。

廣告

以往的世代仇人,如今成了衣食父母,日本人對於中國人的態度大轉彎,現在他們很務實看待中國觀光客貢獻度第一名這個事實。我們一下飛機,所有商店說明書和指示牌都標上簡體中文,百貨公司也備有中文櫃台。

走進老牌銀座三越百貨,過去甚少看到中國人身影,這次我們看到中國大媽旁有位日本專櫃小姐,小心翼翼提著Gucci袋子送客進電梯,到指定樓層後,鞠躬敬禮才離去。

歐美客也愛老式創新
愛情賓館變主題旅店,大玩武士、忍者

處處看得到日本人大動員的痕跡,而且應變速度越來越快,顧客有任何不滿意,馬上就改,就是希望把觀光客的錢留在日本。

廣告

淺草一丁目是日本愛情賓館聚集區,其中一家khaosan旅館,為了吸引來自各國的觀光客,他們設計每間旅店和房間都有不同主題,例如歌舞伎、武士和忍者等,大玩日本傳統元素。

台灣客最愛掃日貨
埋單職人精神,從睫毛膏到電視都搬回家

台灣是對日本觀光貢獻度排行第2高的國家,這一波日本大降價,台灣人自然不會缺席。一些台灣人熱愛的日本商品,小到睫毛膏,大到液晶電視,都有人從日本搬回台。

為了一解這股永不退燒的日本熱成功秘密,我們跟著id10品牌行銷公司執行長澤田且成來到墨田區。墨田到處充滿職人對製品堅持的故事,澤田告訴我們,全世界超過百年的店鋪有6萬家,超過1/3都在日本。而這種職人大作戰的精神,也是勾引觀光客荷包的重要武器。

創新力,緊扣消費者的心
罐裝咖啡一年改款120次,喝了代表「這就是我」

走在東京街頭,最有趣的風景就是到處林立的販賣機,其中競爭最激烈的,是一瓶才130日圓的罐裝咖啡。

在日本,每年有120種咖啡新包裝誕生,競逐消費者錢包,秋山光輔說:「同樣包裝不變,客人很容易就膩,不斷換新產品、新包裝才能賣得更好,這在日本是理所當然,」

知恥力,做出感動商品
品質低落會很丟臉,要磨到讓人掏光錢

我們最後一站來到羽田機場,貨架上最醒目的是東京Banana永遠是觀光客最愛,這是因為他們在開發產品前,細緻的推敲了顧客買伴手禮的心情。

廠商選擇香蕉是因為訪問過後發現親近性高;命名為東京是因為當時並無以東京命名的伴手禮;黃色包裝讓香蕉繫上紫色的緞帶抓住使用者目光;設計過的紙盒就算經過長時間旅途,收禮者一打開依舊排列整齊。

日本人認為,端出品質低落、顧客抱怨的產品是很丟臉的事情,因為在意外界眼光,也讓他們屢屢打造出具感動力的商品。日本的大消費潮背後,為了討好顧客的貼近完美,才是讓顧客願意掏錢的最大原因。

▲看趨勢》達人解讀3大新招 讓阿嬤到美眉都掏錢
▲看投資》日圓貶向110大關 兩大商品讓你穩穩賺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03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安倍 啟動 日本 免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