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家樓下的 隱形炸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你家樓下的 隱形炸彈

你家樓下的 隱形炸彈
這個箱涵,疑似是首處爆炸點,抽水機正將洞內的水抽乾,好讓檢調人員入洞勘查。商業周刊1395期(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吳美慧、張瀞文、陳筱晶
《商業周刊》 第 1395 期 2014.08.06

高雄氣爆事件後,這一炸,炸出了台灣公共安全危機。這個隱形的危機有多驚人?有幾個數字,你一定要知道。

全台天然氣管,繞台灣本島31
引發氣爆的石化管線,卻沒統計

比較危險、容易釀災的3種管線,分別為油管、石化管線與天然氣管,運送的是石油(油管)、丙烯、乙烯和苯等(石化管線)、瓦斯(天然氣)等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如果沒有接觸到空氣,危險性不高,若管線有破裂,遇到空氣中的氧氣,油氣、天然氣本來就易燃,且空氣中只要丙烯濃度達2%,一個火花就會燃燒。

廣告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統計資料顯示,全台灣的輸油管線共4060公里,除了中部的台中、彰化、南投,以及屏東沒有之外,人口最稠密的台北市、新北市、台南、高雄、桃園,以及基隆、新竹縣、苗栗、雲林、嘉義等都有輸油管線經過。台灣本島海岸線總長度約1140公里,換算之下,等於油管的長度可繞台灣本島3圈半。

全台天然氣管線長度超過3.5萬公里,更可繞台灣本島31圈。新北市中油、台塑石化共有19條管線穿過;高雄市包括油管、天然氣、電力、電信、下水道、自來水等8大類管線,長度達12萬3800公里。至於這次引發氣爆的石化管線,不管官方或業者,則完全沒有統計數字。

「可別以為只有石化廠才須警戒,工業區、科學園區也都會使用到有毒液體或氣體,」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副教授顏慶堂說,「發生氣爆的地方,不見得是氣體洩漏的地方,而是洩漏的氣體跑到地勢比較低的地方匯集,或是管線比較脆弱的地方才出現氣爆。」

高雄市政府預估,這次的丙烯外洩數量約達10公噸,相當於20公斤桶裝瓦斯484桶,這樣的威力就足以炸掉4.4公里的路。中油每年丙烯產量達145萬噸,如果出現狀況,相當於這一次氣爆威力的14萬倍,這些隱形炸彈如果處理不慎,一旦發生意外,震撼力可想而知。

廣告

到底,高雄市的地底有多少管線?或是有多少管線埋在我們家前面的馬路底下?「我也不知道,要去問中央,我們手上只有中油和中石化的管線圖,」高雄市工務局局長楊明州兩手一攤,無奈說著。「現在建立的管線圖資只有2003年以後的資料,更早的都沒有,除非廠商願意主動申報。」楊明州說。

高雄市政府說,管線的資料都在經濟部手中,經濟部則說,資料都在地方政府手上,互踢皮球只說明了一件事實,有多少危險的輸送管經過市區,高雄市政府完全不知情。中油老員工說,有些管線甚至是日據時代就埋下的,有誰會知道?別以為這件事只發生在高雄市,大多數的縣市政府也拿不出這張管線配置圖。

中油員工告白:
這樣的化學災難 其實台灣常發生

一位中油員工,曾經親身經歷1998年北誼興業液態瓦斯爆炸重大工安意外。那次因氣罐車疏忽引發的大爆炸,造成4位消防弟兄殉職、38人輕重傷,他萬萬沒有想到,16年後,高雄竟然發生了比當年更嚴重數十倍的氣體爆炸案。

他說,像這樣的化學災難,其實台灣常常在發生,有時候是運送石化原料的車子、有時是船,發生過很多次,只是大家不知道,但這樣的化學災難,卻沒有專責的團隊。他以自己的專業,呼籲國家成立專門的化學爆炸救災隊,消防弟兄不應該再被犧牲。

地方推給中央,中央說地方政府決定就可以,相關主管機關疏於執法,教人民如何睡得安穩,用30條人命換來的寶貴經驗,不能讓這些人白白犧牲。建立全台灣管線資料,讓政府可以清楚掌握,並適度開放讓民眾知道,利用全民監督的力量,即使發生災禍,也不至於難以收拾。

▲中油員工告白: 這樣的化學災難 其實台灣常常發生……
▲氣體外洩時怎麼逃?非懂不可的8個管線常識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95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里 炸彈 天然氣 桶裝炸彈 氣管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