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韓國,一個三星遠不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韓國,一個三星遠不夠

撰文者:夏嘉翎 整理
2013.10.28

●韓國,一個三星遠不夠

韓國網間充斥著指責、抨擊大企業行為的留言。但最近有一家韓國大企業竟然備受讚譽。這就是三星電子。僅朝鮮日報網上就有很多積極評論,如「政府和國有企業哪怕能趕上三星電子一半也行……(hero21**)」、「為這樣的企業是韓國企業而感到驕傲。要甩掉羡慕嫉妒恨的落後國弊病(hi**)」。

三星電子今年第三季度創下10.1兆韓元的營業利潤。這是歷史最佳季度業績,也是韓國企業前所未有的新紀錄。按照這種趨勢,三星電子今年的營業利潤將突破40兆韓元。去年營業利潤超過40兆韓元的企業只有四家,分別是美國、俄羅斯能源企業和中國國營銀行、美國蘋果公司,因此可以說三星電子將正式步入「全球五強企業」的行列。

另外,三星電子的手機營業利潤全球第一,產品品種達20多個,也居全球之首。三星電子的品牌價值列世界第9位,在非美國企業中居首位,高於日本豐田汽車(第10位)。

一、二十年前三星拼命效仿的很多跨國企業,現在開始反過來以三星為楷模。年銷售額超過200兆韓元的三星電子,其發展史已經成為世界著名管理學院不可或缺的研究主題。

雖然和谷歌、微軟(MS)等IT領域的競爭企業相比,軟體部門還很脆弱,而且遭到中國企業的猛烈追擊,不能掉以輕心,但三星電子的成功絕對是值得自豪的輝煌成就。

遺憾的是,除了三星電子之外,韓國經濟和企業不僅沒有增長反而萎縮,企業環境也日漸退步。20世紀80年代以後創立的熊津、泛泰、STX集團實際上已經退出歷史舞臺,企業家的挑戰精神幾乎消失殆盡。從地方中小城市到首爾,全國幾十萬名年輕人擠破腦袋也要參加「三星考試」、「現代汽車考試」等大企業入職考試和公務員考試,而日益冷卻的創業熱潮卻不見升溫跡象。

與此同時,政府、政界以及檢察機構都以經濟民主化為名,將企業和企業家視為「準罪犯」、「出氣筒」,對其嚴格管制並橫加指責,這種環境也給「創業意志」潑了一盆冷水。今年以證人身份出席定期國會的民間企業首席執行官(CEO)和老闆接近200人。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達隆·阿齊莫格魯表示:「韓國若想發展,還需要10個三星電子這樣的企業。」他指出,除了IT領域的三星電子,金融、綠色商業、文化、醫療等領域也應不斷湧現三星電子這樣的跨國企業。但從目前這種環境和經濟生態鏈來看,創建能使韓國經濟更強盛的「第二、第三個三星電子」無疑是癡人說夢。

反而和很多國民的願望截然相反,僅僅依靠三星電子一家企業的「三星共和國」標籤似乎要世代相傳。(作者:朝鮮日報數字新聞部主任宋義達,來源)


●今日WSJ要聞:中國央行顯露收緊貨幣政策的意向
由於通脹升溫、房價飆升,加上資金重新流入國內,中國央行本週已經流露出將收緊貨幣政策的傾向。(來源)

●今日NYT要聞:福島核電放射性物質洩漏仍在持續
近期,日本福島核電廠排入太平洋的放射性污水數量甚至多於過去,預計洩漏速度要到2015年才能減緩,放射性物質也進入大氣中。(來源)

●今日路透要聞:朝鮮遣返六名韓國人
朝鮮週五遣返了六名韓國公民;這是罕見的人道主義姿態。韓國官員稱,這些人的身份不明,將調查他們如何能夠進入朝鮮。(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星 韓國 三星電子 網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