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穿衣顏色揭露你的小心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穿衣顏色揭露你的小心思

撰文者:夏嘉翎 整理
2013.10.18

穿衣顏色揭露你的小心思

打開衣櫃映入你眼簾的多是什麼顏色的衣服呢?心理學家發現,不同的衣物顏色詮釋著不同的性格特徵。無論你是深色控、淺色控,或是格子控,這些都不知不覺間反映了你的性格。

心理學家蒙策爾特(Alfred W. Munzert)研究發現,不同的性格和情緒決定了人們所偏愛的顏色。快樂時,我們多選擇溫暖、明亮的顏色;悲傷時則多偏愛冷色調。同樣有研究發現喜歡藍色的人更為冷靜,喜歡黃色的人則更為積極向上。

博林格林州立大學的迪安納.雷德拉夫(Deanna J. Radeloff)教授通過MBTI職業性格測試發現,八種性格的人在選擇衣服時,對顏色的色調、明度和飽和度都有各自不同的偏好。內向型的人專注於自己的想法與內心世界,那麼太過熱情的顏色就會讓他們焦躁不安,所以他們會偏愛藍色這類冷色調的顏色使自己保持冷靜。相反,外向型的人更樂於與外界世界溝通交流,紅色這樣的顏色可以帶來更強烈的刺激。

有時,在穿衣顏色中的巧妙運用可以得到出人意料的效果。比如在雙人競技體育中,穿紅色衣服更利於隊員水平的發揮,由於紅色代表著危險與權威,這會使對手在比賽過程中不敢接近。此外,還有研究發現,紅色會使人變得更有性吸引力,約會時穿上紅色,會讓對方覺得你更加迷人,同時也會對你更加傾心。

為了探索紅色的奧秘,心理學家埃利奧特(Elliot)曾經做過一項研究,首先請參與者隨機完成一個詞彙測驗或者邏輯推理測驗,其中一部分參與者電腦螢幕的背景為紅色,而另一部分參與者的螢幕則為綠色。隨後,參與者要去實驗室完成測驗內容,當他們走到實驗室門口時會有塊牌子寫著:請敲門,意想不到的是,看到電腦螢幕為紅色背景的參與者,他們的敲門次數更少,敲門的力度也更輕柔。

弗蘭斯.格里森(Frans Gerritsen)在《顏色的理論和實踐:基於知覺法則的色彩理論》一書中提出,人們之所以偏愛某些顏色,是因為這些光的波長是眼睛最敏感,最易於感受的。實驗發現,在藍色與紅色之間的顏色最受人青睞,而黃色和綠色這些明亮顏色的衣服則遭到大多數人的冷落,由於它們的所處的波長區域對眼睛來說有些刺眼。不過,當黃色和綠色以較暗的形式呈現在參與者面前時,則變得更易被接受,因為這時對我們的眼睛來說,顯得柔和了很多。(來源


●今日NYT要聞:財政僵局16天,美國損失上百億
美國兩黨僵局週四(17日)終告結束,但經濟承受損失卻仍未過去,消費者信心下降,短期借貸成本上升,總體經濟增長可能減少了120億美元。(來源)

●今日華郵要聞:微軟發佈Window8.1
微軟週四(17日)晚間推出最新操作系統Window8.1,在功能上做了一系列改進,除了大家最熟悉的「開始」按鈕外,還能跨越平板和個人電腦兩個不同的操作系統。(來源)

●今日日經要聞:中國接近印尼簽制TPP
中國和韓國正加緊接近印度尼西亞。中韓兩國都在加快對印尼大型基礎設施業務的投資,以擴大與印尼的貿易。由於中國未參加參加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談判,所以希望通過強化與東盟大國印尼的關係,來牽制由美國主導的TPP。(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顏色 網摘 穿衣 今日顏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