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樣鬥 才高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這樣鬥 才高明!

這樣鬥 才高明!
《商業周刊》1347期封面故事
撰文者:田習如、楊少強
《商業周刊》 第 1347 期 2013.09.11

這是台灣20多年來,政壇層級最高的鬥爭。馬英九重重出手,王金平巧妙反擊,誰能勝出?本刊精選政爭6幕,揭露背後的滅敵手法。

姿勢最好看的鬥爭,就是自己文風不動,透過代理人戰爭定勝負。但馬英九身為主帥,為何自己跳出來?

立法院長王金平向時任法務部部長曾勇夫關說一案,事件爆發才不過第三天,總統馬英九就親上火線了。九月八日下午,他在總統府召開臨時記者會,發表三分鐘聲明,用「無限沉淪」、「最恥辱的一天」等重話,直接認定並指責王金平的行為就是關說無誤。

原本特偵組(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是將曾勇夫移請監察院調查、將王金平函請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處理,但馬英九等不及兩院在體制內的調查結果,也不是以國民黨黨主席的身分來宣示維護黨紀,卻是以總統位在五院之上的高度,親自為王金平「定罪」。

廣告

他為什麼這麼急?

第二任期才不過一年三個多月,馬英九的民調滿意度便已降到13%的谷底,民間瀰漫一股「他到底還要做多久」的不耐煩氣氛,不要說歷史定位,連接下來要端出什麼政績大菜都一籌莫展。重大政策推不動,馬陣營認為是卡在立法院。

例如服貿協議,在王金平主持的朝協協商下,立委們要逐條審議、逐條表決,還要先為不同業別召開16場公聽會。8月下旬在國家文官學院的演說,王金平更批評行政部門「專擅不溝通」。這種態度,對急於推展兩岸進程的馬而言,不啻挑釁。

快速「跛腳」的馬英九,在黨內也面對虎視眈眈的險境。除了連戰、吳伯雄、王金平等大老經常被繪聲繪影的串聯、密謀,是他隨時要提防的「反馬勢力」,9月7日中常委選舉前,黨中央還掌握了與王金平親近的本土派「換票聯盟」,意圖攻占多數席次,對馬的黨權構成威脅。

廣告

明的嗆聲、暗的集結,王金平讓黨政兩手抓的馬英九充滿不安全感,如今關說案「授馬以柄」,馬請王儘速回台面對,王推託不理,兩人通電話時王又辯駁是「安慰」而非關說。王金平不照馬的「認錯」劇本走,讓馬急於升高情勢,親自「手刃」政敵。

▲王金平反擊關鍵50天 台股驚驚?
▲台灣愛監聽 26%當事人攏不知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47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掌聲 馬英九 王金平 高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