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的老闆會變大陸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我的老闆會變大陸人?

我的老闆會變大陸人?
攝影:楊文財
撰文者:楊少強、吳美慧
《商業周刊》 第 1336 期 2013.06.26

兩岸簽訂服貿協議,陸資即將大舉襲台,然而,開放不一定只帶來隱憂,競爭力才是未來的勝敗關鍵

6月21日,談了兩年多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兩岸服貿協議〉終於拍板定案。協議簽訂後的兩個小時,經濟部立即召開記者會說明。會中,經濟部長張家祝提問:「我們要不要走出去?還是維持現狀就好?」

話講完沒多久,民進黨跳出來猛批,「簽了兩岸服貿協議,台灣的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等各項產業,未來恐遭中國全面攻占。」

黨團總召柯建銘揚言,若總統馬英九對此危機不做出積極回應,民進黨團不排除要求重啟談判。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更點名,兩岸服貿協議將衝擊到我國文創產業、美容美髮業與旅行業等。

廣告

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更親自寫信給馬英九,直接表態反對簽署協議。

從簽約的那一刻起,在各方爭論下,兩岸服貿協議儼然成了割地賠款的條約,該如何解讀這項影響深遠的協議?

我們先從生活四周最可能出現的改變開始談起。

如果有一天你早上起床,突然出現個萬能的外星人,免費幫你做美容美髮,免費印了書籍雜誌、免費送到你手上,還讓你看免費的電影,提供你免費的醫療服務。

廣告

你覺得這是好事或壞事?

本來你要花錢做的這些事情,現在既然外星人免費提供給你這些服務,你原本要花的錢就省下了,你可以把這些錢花在別的地方,或許是買台單車、唱個KTV、吃頓大餐。你不但有了美容美髮等這些服務,你還有了單車、KTV和大餐,你過的比以前更好了。

包糖衣的毒藥?
衝擊會有,但競爭讓產業長出新肉

但是,有一群憂國憂民之士跳出來告訴你:不可以啊!那些本來做美容美髮要向你收錢的人,那些你去買書要你付費的人,那些要你付帳才能看電影、做醫療服務的人,他們被外星人的這些免費服務給「排擠」了,他們沒了就業機會,所以,你不能接受這些免費的服務。

從負面解讀「開放」,是有人被割了一塊肉,但是從正面解讀,卻是秩序的重整,也可能會新生一塊肉出來。

想像一種景象,倘若消費者到陸資設立的美髮店,只要花一百元就可以洗頭,還梳個美美的髮型,而且品質一點也不輸給台資美容院,你會不會去?如果假日想租車帶家人去玩,同樣款式的轎車,跟陸資投資的租車公司租車,只需要花一半的價格,你會堅持一定要跟台資的租車公司租 車嗎?

當然,因為中國大陸產品服務的進口,台灣有些產業會因為競爭不過遭到淘汰。但這並不會完全是中國大陸的產品害的,而是消費者選擇的結果。消費者選擇了那較低價、較便宜的中國大陸產品,而不選擇那較高價較貴的台灣產品。

陸資並非無敵
譚魚頭、小肥羊不合台灣口味出局

開放這些中國大陸產品服務的進口,只是讓台灣的消費者多了一個選擇,消費者還是同樣可以選擇購買那較貴的台灣產品。

在大陸餐飲界火紅的譚魚頭、小肥羊陸續來台開餐廳時,國內餐飲業者嚴陣以待,唯恐他們排擠台灣的餐飲市場。沒幾年,這些餐廳並不如預期全面影響台灣餐飲業,關鍵就在於他們無法提供適合台灣人口味的餐飲,與那份細膩的服務,縱使品牌夠響亮,一樣被淘汰。

▲ECFA三週年 台灣越玩越輸?
▲中高階主管 最有可能被取代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36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闆 大陸人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