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槍.海權.黑鮪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槍.海權.黑鮪魚

槍.海權.黑鮪魚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呂國禎
《商業周刊》 第 1331 期 2013.05.22

黑鮪魚價格飆上天價之際,世界的海洋也正在上演一場資源之戰,在夾縫中求生的台灣,此刻要的不是主權,而是海洋資源戰爭中的被尊重與肯定。

5月15日,南海海域,我海空軍聯手護漁。海軍派出最大、排水量達9千600噸的紀德級軍艦,率領著拉法葉隱形戰艦、諾克斯巡防艦,空軍則出動幻象兩千、經國號戰機,這場演習喊出:經濟海域往南推進兩百海里,直逼菲律賓。

消息傳到南台灣的東港、小琉球,漁民爭先恐後連忙運補油料、魚餌、搶漁工,一艘接一艘的漁船,搶著出港到黑鮪魚洄游帶捕魚。小琉球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說:「破天荒有軍艦護航,這樣的機會千載難逢,能出去的都出去了。」

一場台菲的海洋黑鮪魚大戰上場,台灣東南部與菲律賓東方海域,密密麻麻布滿了600多艘漁船以及台灣海軍艦隊、海巡署公務船,在黑鮪魚洄游台灣海域的最後一個月,一場西太平洋的黑鮪魚大獵殺,正要展開。

廣告

黑鮪魚,哪裡去了?
海空軍大陣仗護漁,卻只抓回六條

然而,5月16日早上的東港魚市場,滿心期待的漁民又失望了。原本,他們以為軍艦保護下,可以安心捕魚滿載而歸,但一艘艘漁船進港後,才僅僅卸下六尾的黑鮪魚。今年至今,台灣東港捕獲黑鮪魚數量持續創下歷史新低,總數僅僅119尾,對比曾有一天之內三、五百尾黑鮪魚入港拍賣的紀錄,如今,魚市魚販的人頭比鮪魚魚頭還要多。

這也造成了東港華僑市場的黑鮪魚生魚片應聲大漲,油花最多的黑鮪魚松阪生魚片,一台斤喊價新台幣1萬元、次之的大腹生魚片每台斤6千元,最終到消費者口中,頂級黑鮪魚生魚片不是一口三、五百元,而是一口兩千元。

這才是真相。黑鮪魚消失,激化了台灣與菲律賓隱藏30年多年的漁業糾紛。14年前,光是小琉球、東港的漁船,每年可以釣到1萬1千多尾的黑鮪魚,去年竟然才釣起了400多尾;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許建宗推估,今年釣到200尾黑鮪魚算不錯了。

廣告

魚變少了、不斷增長的需求卻推高魚價,創下歷史新高,一口要價新台幣2千元的海洋戰爭正在進行。從台灣、菲律賓重疊的經濟海域到帛琉、諾魯的太平洋島國,到太平洋另一端的中南美洲的墨西哥,甚至北大西洋的冰島跟歐盟、跟格陵蘭都打起了搶魚之戰。

▲你口中的黑鮪魚 是漁民躲子彈換來
▲黑鮪魚13年捕獲量 從1萬尾變200尾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31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戰爭 黑鮪魚 台菲 海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