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敢殺、敢做、敢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敢殺、敢做、敢要

敢殺、敢做、敢要
商業周刊 第1311期
撰文者:李郁怡
《商業周刊》 第 1311 期 2013.01.02

2012年12月29日,彰化永靖,以務農為主的安靜客家鄉,駛進了一輛輛名車。中國最大的台商,頂新國際集團魏家四兄弟,回到老家,以沒有預算上限的規格,請來國寶級匠師,以聯合國古蹟修復的標準,重建祖厝「魏成美公堂」。

這天,散居全球四百魏氏家族宗親,齊聚一堂祭祖。這是魏氏兄弟在中國奮鬥20年衣錦還鄉的一刻。

20年前,一家小小煉油廠,沒沒無聞,20年後,他們創辦的康師傅品牌名列《富比世》〈Forbes〉亞洲最佳上市公司五十強,事業版圖跨及泡麵、飲料、便利商店、房地產,康師傅控股更是中國營收第一大的食品飲料業台商。

廣告

他們有兩架灣流G450私人飛機〈一架造價新台幣一億七千萬元〉、九戶在台北精華區的帝寶豪宅〈每戶市價新台幣上億元〉,最近更大筆慷慨編列兩億美元預算,要將彰化老家的祖厝,變身成吸引陸客的文化園區。

啟動經理人接棒 頂新邁入「第三個關鍵十年」

但在場僅有極少數的人知道,就在前一天,也是頂新旗下主體事業康師傅交班布局啟動的時候。康師傅董事長暨行政總裁魏應州,悄悄對員工發出一封公開信:「各位同仁,大家好,時值歲末年初,今天我們公告了組織調整信息,在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下設康師傅食品控股和康師飲品控股,撤銷原來的總部編制,在兩個控股下增設執行長室、財務長室和中央研究所」「兩個控股希望彼此之間心中要有兄弟,」「在共創新局面的同時,以『快、狠、準』應對市場的快速變化。」

短短一封信, 在組織投下震撼彈,公司一拆為二,魏應州卸下執行長職務,只擔任董事長,專業經理人接班。康師傅未來兩家公司的執行長,由台灣出身的韋俊賢接任康師傅食品執行長,接下康師傅飲品控股執行長的朱華煦,則出生廣東,兼管康師傅剛整併的百事可樂中國。

廣告

過去二十年,前進中國台商絡繹於途,但康師傅經歷兩次存亡浮沉,最後還是翻身成為中國第一的台商,建構四萬業務大軍,世界第一大泡麵工廠,561個營業所、595條生產線,產品銷售點最遠可以把速食麵賣到喜馬拉雅山……。一切,靠的正是魏應州說的「快、狠、準」,阻絕競爭對手不留情,在最弱勢的時候還敢爭主導、不退讓。面對國際合作對象,不管是日本人、美國人,都霸氣十足。已經向全球最大品牌可口可樂叫陣,2014年前要在中國商場打敗世界第一!

▲一包14元泡麵 2萬個SOP伺候
▲掐住要害聯姻 百事可樂破例低頭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11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魏家 家教 中國 頂新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