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黎智英認輸內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黎智英認輸內幕

黎智英認輸內幕
商業周刊 第1295期
撰文者:吳修辰、萬年生
《商業周刊》 第 1295 期 2012.09.12

如果有一天早上,你走進超商,買不到《蘋果日報》,《壹週刊》停止上架,搭捷運手上少了一份《爽報》,你是會覺得很不習慣,還是會想鼓掌叫好?

9月4日,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在這一天,自己成了新聞人物——壹傳媒公告,將出售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與台灣《壹週刊》合併本。

這意味著黎智英要撤出台灣?

廣告

隔一天,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發聲明,將控告壹傳媒平面媒體印刷暨行政總裁葉一堅、《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等11人,涉嫌加重誹謗罪。

這讓米果與蘋果的大戰,再創新高潮。

黎智英在9月5日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證實將出售台灣平面媒體事業,但絕不會賣掉香港業務,印證將香港狗仔文化帶進台灣的黎智英來台十二年後,現在選擇了「棄台保港」。

這代表,香港狗仔文化將從此在台灣絕跡了嗎?究竟是誰,打敗了在香港、台灣兩地辦報無敵手的黎智英?

廣告

一通電話,台灣媒體變天
要賣給蘋果的中時,竟轉賣給旺旺

一通電話,一個程咬金,一段沒有公開過的內幕,揭露讓黎智英陷入壹電視鉅額虧損泥淖,最後必須選擇賣掉賺錢平面媒體的戲劇化過程。

時間拉回到2008年11月1日,當天國內媒體圈盛傳,黎智英將以新台幣204億元,買下中時集團。當時,刀叉都準備好了,那隻「鴨子」也幾乎已經上了黎智英的餐桌。

同一時間,人正在中國杭州的蔡衍明,突然接到一通當時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的電話。余建新在電話中問蔡衍明,能不能馬上回台灣,想與他親自再談一次購買中時集團的事,但是一定要包括報紙。蔡衍明回應,明天回台灣。

余建新則是主動暫停與黎智英的簽約動作。11月2日,蔡衍明從機場直接驅車前往台北市大理街的時報大樓。六點鐘,蔡衍明帶著兒子蔡紹中與余建新開會,余建新提出希望將《中國時報》、《工商時報》與中視、中天包裹出售的想法。

蔡衍明與余建新雙方談兩個小時就敲定,因余家需錢孔急,蔡衍明也沒查帳,就很阿莎力的允諾:「蘋果出多少,我都跟!」

就是因為這句話,蔡衍明從米果大王,成了媒體大亨,從此也變成黎智英在台灣媒體事業的最大敵人。煮熟的鴨子飛了,餐桌上有了週刊、報紙,少了電視不成宴,黎智英被迫只得再煮一隻鴨,甚至是一隻昂貴、稀缺的天鵝,也就是日後的壹電視。

黎智英從香港進入台灣媒體事業後,打遍台灣媒體圈無敵手。他的《壹週刊》打敗了《時報周刊》,成了銷量第一名的娛樂週刊;他的《蘋果日報》,打敗了《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成了閱報率第一的報紙。

一股狠勁,生出壹電視
黎智英狂砸錢,買人才和新設備

電視,一直是他1990年代從事媒體事業後,最新、最有興趣的事業,更是他從香港來到台灣發展的一大原因。

▲蔡衍明:要買壹傳媒的人差不多是想犧牲的人
▲不八卦的蘋果 蔡明忠要怎麼賺?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295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內幕 肥佬黎 蔡衍明 黎智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