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商周今日財經網摘—李顯龍:新加坡雖小,胸襟不能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商周今日財經網摘—李顯龍:新加坡雖小,胸襟不能小

撰文者:洪慧如 整理
2012.08.28

● 李顯龍:勿做醜陋的人!新加坡雖小,胸襟不能小
儘管政府大力推行各項育兒利多,新加坡去年的生育率仍僅只1.2(維持人口規模至少要達到2.1),為維持經濟成長所需要的勞動力,新加坡這幾年積極引進新移民與外勞,2000年以來,新加坡本國人口增長9%(27萬人),外來人口大幅增長85%(89萬人),佔總人口比37%。

然而,新加坡人近年卻出現強烈反彈,將新移民視為就業和晉陞競爭對手,國父李光耀憂心表示:如此下去,國將不國。逼得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周日不得不跳出來疾呼:國家雖小,胸襟不能小,呼籲新加坡人要寬容對待新移民。

相較之下,台灣2010年生育率僅0.895,全球最低,新加坡現正面臨的景況,很值得台灣借鏡。 (來源1)(來源2)  

廣告

● 為什麼蘋果告三星、宏達電 就是不告Google?
近來三星和蘋果的專利戰吵得沸沸揚揚,卻也引發另一個讓人關注的問題:「為何蘋果不告Goolge呢?」

畢竟Google才是Android系統真正的創造者,是貫穿所有蘋果法律攻防對手的主線,而且蘋果前CEO賈伯斯在世時,也曾誓言要摧毀Android,Google是最合理的目標。然而,目前為止蘋果一直避免正面攻擊Google,寧願一件接一件起訴Google的合作夥伴三星和宏達電。

《CNET》分析原因在於:Google沒有直接從Android獲利,只間接利用手機廣告賺錢,再加上Google的法律知識及所擁有的專利權...這些都讓蘋果攻擊起來非常困難,倒不如攻擊宏達電這些手機製造商反而能造成更多傷害。(來源

● 蘋果向美法院要求三星8款手機禁售
蘋果周一向法院提出申請,要求8項三星手機產品暫時禁售。這8項手機依序為:Galaxy S 4G、Galaxy S2 AT&T 版、Galaxy S2 Skyrocket、Galaxy S2 T-Mobile 版、Galaxy S2 Epic 4G、Galaxy S Showcase、Droid Charge 及 Galaxy Prevail。(來源

廣告

● 三星股價狂瀉逾7% 創4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周一三星股價開盤就下跌了6.3%,盤中一度大跌7.7%,最後收盤下跌7.45%,創下四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公司市值瞬間蒸發超過100億美元。(來源) 

● 三星侵權戰挫敗 諾基亞股價跳漲10%
諾基亞周一股價大漲逾10%,因對手三星遭美國法院判決侵犯蘋果專利權,激勵投資人揣測,三星部分手機恐遭禁售,有利諾基亞奪回市占率。(來源

● 景氣燈號連9藍!追平金融海嘯時期史上第2長藍紀錄
經建會周一公布7月景氣燈號為代表低緩的藍燈,自去年11月以來,連續亮9顆藍燈,相當於金融海嘯期間的連9藍。官員表示,景氣未有明顯變化,呈膠著狀態。(來源) 

● IBM投13億美元 收購人力資源軟體開發商Kenexa
IBM周一聲明,將以每股46美元、總計約13億美元的現金價,收購網路人力資源與招募軟體開發商Kenexa,這筆交易預計第4季成交。(來源

● 中國1-7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降2.7%
中國國家統計局周一公佈,1-7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人民幣2兆6785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2.7%。(來源) 

中國官方﹕今年GDP成長7.5% 沒有問題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周一表示﹐儘管全球經濟擔憂加劇﹐但中國今年GDP增長目標7.5%,可以實現。(來源) 

● 上證指數跌逾1.7% 創41個月新低
大陸股市受經濟放緩擔憂拖累,周一收盤創逾三年新低,上證指數跌1.74%,至2055點;深証指數跌2.2%,至852點。(來源) 

● 等待QE3訊息 美股收跌
美國股市周一收跌,因投資人在等候聯準會(Fed)是否會提供進一步刺激措施的暗示。道瓊工業指數收市下跌33.3點,或0.25%,至13124.7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跌0.69點,或0.05%,至1410點;那斯達克指數上升3.41點,或0.11%,至3073點,主因蘋果訴訟獲勝,股價攀升1.9%所帶動。(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摘 李顯龍 新加坡 財經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