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驚爆內幕!美國追殺台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驚爆內幕!美國追殺台塑

驚爆內幕!美國追殺台塑
▲商業周刊 第1252期
撰文者:林宏達、呂國禎
《商業周刊》 第 1252 期 2011.11.16

10月24日,美國聯邦法院做出最新裁決,王永慶么子王文祥的JM Eagle公司與台塑美國,涉嫌詐欺美國3個州政府案,交付聯邦法院審判。5個月來,《商業周刊》獨家追蹤,跨海訪問律師、州政府檢察官與王文祥,透過4個地點獨家還原台灣版的《驚爆內幕》。

台塑六輕停工事件尚未平息,另一件更大的法律風暴,正從美國襲來!

10月24日,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兒子、台塑小王子王文祥所屬的美國JM Eagle公司(以下簡稱JM),及台塑旗下的台塑美國公司,因涉嫌「詐欺」(Fraud),被美國三個州、加州34個地方政府聯合控告,送進美國聯邦法院,而美國聯邦政府、華盛頓特區等九個州級政府都保留向JM求償的權利。

「被告JM公司和台塑美國公司,對聯邦、州、地方政府販賣PVC塑膠水管時,犯下大規模詐欺行為,期間超過十年。」厚達139頁的律師狀上載明。

台塑世紀危機來襲!
王文祥公司被控詐欺,求償300億

JM Eagle,全世界最大塑膠水管製造商,每年賣出12億英尺長的塑膠管,在美國市占率高達三成,是王永慶親手交給王文祥的事業。一旦詐欺罪名成立,JM、甚至台塑集團,最少得面臨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0億元)天價求償,將創下台商在海外被求償金額的新高紀錄。

此刻,台塑小王子正面臨事業最大危機。和解,等於承認自己詐欺;若不和解,恐面臨鉅額賠償金的法律風險。他要怎麼做?

「只有真相才會給你自由,應該打的仗還是要打,不會讓在美國辛苦二十多年的企業,就此被打倒,太可惜了,我要證明台灣企業不會打輸仗就回家。今天,如果父親還活著,他也會說打到底!」王文祥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說道。

然而美國人的矛頭,不只針對他,更大的目標指向台塑。《紐約時報》去年以「破裂的水管引發法律戰」為標題的報導就點名,「台塑集團站在JM背後,這是台灣最大、多角化經營的製造業公司,在亞洲和美國擁有紡織業、半導體、石油、清潔劑、塑膠工廠;其創辦人,被視為台灣的『經營之神』。」

台塑小王子怎麼會讓公司被告上美國聯邦法院,又怎麼連累台塑集團也變被告?

《商業周刊》跨海追蹤此訴訟案,從美國紐澤西、舊金山、華盛頓、內華達州四個地點,試圖還原此案全貌。

此案的關鍵角色有四:一、一個專門處理客訴的小經理;二、美國專打「吹哨子」(Whistleblower)官司的律師事務所;三、美國司法部;四、內華達州等各州檢察官。

這四方人馬,全面圍勦王文祥,極力鋪排一場台灣版的《驚爆內幕》(編按:美國司法史上和解金額最高的菸草公司訴訟案改編電影)。

紐澤西州‧小經理發難
指控公司造假,產品先篩選再送驗

第一個登場的是,32歲的美國小經理韓德斯(John Hendrix)。他原是JM公司小職員,手中卻握有一份花費三年完成的筆記,記錄著公司的客訴、產品品質測驗方式,到內部主管的談話。

這一本筆記,成了美國各州政府把王文祥送上法庭的關鍵證物。

◎他們 把告密者變億萬富翁
◎王文祥:對方越貪婪 越要打到底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252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jm eagl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