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心!美元陷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當心!美元陷阱

當心!美元陷阱
▲商業周刊 第1245期
撰文者:賀先蕙
《商業周刊》 第 1245 期 2011.09.28

股匯市暴起暴落,美元變成一枝獨秀。但,美元究竟是短多?還是長多?你該緊抱新台幣,衝去買美元,還是逢低撿雜幣?亂世投資,不可不知「影子貨幣」大趨勢。

今年秋天,冷得特別快。

就在歐洲遊客猛打噴嚏的蕭瑟九月,國際資金也受到歐債風暴驚嚇,快速竄逃。股市、匯市、商品市場就像跳波浪舞般,輪番暴起暴落。

歐元區的不定時炸彈,嚇得國際資金從八月底瘋狂湧入瑞士法郎避險。九月六日,瑞士央行出手阻升,逼得國際資金三面流竄:流進市場胃納較小的北歐貨幣、流動性最大的美債市場並拉升美元,部分資金暫時停泊到黃金。

到了9月21日,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奇一句「經濟前景有顯著下滑的風險,」再度挑起市場敏感神經,國際資金從全球股市、新興市場和大宗物資市場撤資,轉入美債,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壓至歷史最低點的1.67%、拉動美元繼續上漲。風險意識轉強,連之前停泊在黃金市場的資金都大幅撤資,導致金價暴跌。

9月1日到23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6.3%、台股跌掉9.2%。美元指數創半年新高,漲幅達5.4%,歐元則是貶值5.3%,瑞郎在瑞士央行大動作干預下,對美元貶幅高達13.8%,新台幣貶值4.6%。黃金和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都下跌10%。

金融市場暴起暴落,連國際貨幣基金(IMF)都在最新出版的九月份全球經濟展望中強調,「全球經濟正處在一個危險的新階段」。

美元反彈由空轉多?
歐債若利空出盡,漲勢將反轉

在一片不景氣中,只有美元一枝獨秀,其他都烏壓壓。市場出現一個主流聲音:美元再起。

但,美元究竟是短多,還是長多?答案,繫在歐債危機身上。

因為,對歐債危機的悲觀,導致對美元的樂觀,兩者如同翹翹板。而歐債的最大變數,就是希臘約3000億歐元的債務會不會違約?是有秩序的違約?或猛爆性違約?

最遲明年第二季,這波多頭走完

如果是猛爆性,在11月份G20高峰會後,歐盟放手讓希臘違約,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資深協理羅瑋解釋,因為歐洲銀行體系準備時間不夠,可能導致金融海嘯時期類似的「市場急凍」效應。以2008年的例子來看,需時約半年才有可能消化。最壞的時候,會落在明年第二季末。

如果是秩序性,G20高峰決定花更長的時間準備、切割,延到明年第一季才讓希臘違約,屆時殺傷力會比較小,金融市場大約一到三個月可以消化完畢。最壞的時候也會落在明年第二季末。

無論G20採取哪種途徑,明年第二季底都將是歐債利空出盡的時刻,亦即,美元這一波多頭,最多走到明年第二季結束。

美元目前聲勢如虹,卻是短多長空。當歐債利空出盡後,美元仍會回到其債台高築、經濟成長率逼近零、美元氾濫的經濟基本面。

◎羅傑斯:美元不是安全避風港
◎比新台幣好賺 外幣達人5秘招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刊》1245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