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賣晶片 只賣腦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賣晶片 只賣腦袋

不賣晶片 只賣腦袋
▲商業周刊 第1234期
撰文者:吳修辰
《商業周刊》 第 1234 期 2011.07.13

它在劍橋鄉間創業,不求獨大、樂於分享,全球有95%手機都向它買設計,它是安謀——全球最大晶片帝國霸主。

全球半導體巨人——英特爾(Intel),即將面臨稱霸全球資訊科技產業以來,最大威脅。

為英特爾定義這個最大敵人的,不是別人,正是英特爾最親密的戰友:微軟(Microsoft)。

六月二日,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微軟公布下一世代,最新的作業系統Win8,意外宣布將支援微處理器業者安謀國際科技(ARM)的平台,此舉等於宣告稱霸個人電腦產業20多年的Wintel(微軟、英特爾)聯盟正式裂解。

安謀,成為微軟公開認證的英特爾對手。然而,安謀是誰?

它賺的錢雖小,量卻驚人!
全球九五%手機,都繳專利費給它

從事微處理器矽智財(IP)授權的安謀,就是各種晶片背後的設計腦袋,安謀是全球手機晶片的霸主,全世界95%的手機,都要向它繳交專利費。

從蘋果、三星(Samsung)到宏達電(HTC)的智慧型手機,甚至聯發科的山寨機,都要向安謀進貢。全世界每賣出一支智慧型手機,裡頭就有五至六顆晶片使用安謀專利,平均每支智慧型手機,要向安謀繳交大約0.5美元(約合新台幣14元)專利費。以每支手機使用五至六顆晶片計算,一顆晶片的專利費僅新台幣兩元多,五元硬幣還有找,數字小到讓IC設計公司沒感覺。

安謀從沒生產過一顆晶片,但它卻像是一個隱形晶片帝國。去年全球有61億顆晶片採用安謀架構(ARM inside),安謀以市占率28%,成為全球第一大半導體矽智財授權公司。從手機到洗衣機,從汽車到電視,只要使用到晶片,平均全球每四顆晶片,就有一顆來自安謀血統。

全球投資人看好安謀未來競爭力,把安謀的股價與市值,快速推高。安謀五年來股價成長399%,英特爾成長22.4%,同期間,安謀市值增加370%,英特爾僅增加4.8%。

安謀市值約新台幣3850億元,員工卻只有1900人。英特爾市值雖是安謀九倍多,員工卻是安謀48倍,安謀平均每位員工創造的市值,是英特爾員工的5.2倍!

台灣知名科技品牌宏達電,用一萬三千名員工打造出台股獲利王,員工平均創造市值只有安謀的三分之一。而全球最大電子代工公司鴻海,全球布局近100萬人,每位員工創造的市值更僅有安謀的17分之1。

安謀,堪稱擁有全世界最值錢的腦袋!

為何一家不到2000名員工的公司,得以稱霸全球,成為擁有九萬一千名員工的英特爾最大敵人?

為探索這個真相,《商業周刊》團隊飛抵英國劍橋,這幾乎沒有知名科技企業的古老城市。

它非矽谷出身,劍橋創業!
沒產業鏈撐腰 ,產品仍打進全球

身為行動裝置世界的隱形冠軍、擁有全世界最值錢腦袋的公司,安謀卻低調的連英國金融業也沒聽過。我在倫敦拜訪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全球最大銀行滙豐銀行時,提及我接下來要去劍橋採訪安謀,得到的反應,竟都是:安謀是誰?

◎安謀模式 為何威脅英特爾?
◎黑道打不退 教出278面金牌
◎存款剩1萬 辦出外勞蘋果日報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234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