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的台灣天團

這場西洋音樂會的推手張剛賢、王祥基、余光、王治平與王鈞(由左至右),籌備兩年多終於辦成,只為熱愛的音樂

這場西洋音樂會的推手張剛賢、王祥基、余光、王治平與王鈞(由左至右),籌備兩年多終於辦成,只為熱愛的音樂(來源.台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

沒有這一群從一九五○、六○年代開始組團、唱西洋歌曲的歌手與樂團,就沒有七○年代中期至八○年代初期風起的校園民歌運動,更不會有之後接棒、成為華語世界翹楚的台灣流行音樂產業。

今年十月三日,這一群台灣流行音樂界前輩中的前輩,將再聚首台北,舉行「青春旋律——西洋流行音樂同學會」。主持人特邀媒體圈、國際演唱會製作界的「大哥」余光,重出江湖。早在一九七一至七八年間,他即曾在台視主持《青春旋律》西洋歌曲節目,當時邀請不少當時的天團上場表演熱門歌曲,正是讓西洋音樂在台灣逐漸有知音的大推手之一。

這場演唱會的卡司也包括不少當時的天團,像是「Action(愛克遜)」、「南方血統」、「時光」、「野馬」、「幻眼」,以及第一代西洋音樂歌手「台灣女貓王」黃曉寧、比莉、張建蓉等等。相信迷過西洋歌曲的三年級、四年級生,聽到這些名字應該很有感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