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常吃飯,有事打電話

像我這種以事導向的人,在人際互動是生澀。再直白說,是價值觀的不偏好,懶得交新朋友,有些人際取捨的偏執。然而,人畢竟不是孤島,有諸多人際網絡的必要。最近與中影前總經理江奉琪同桌時,聽他教導晚輩處理人際關係的一句話,挺有意思:「沒事常吃飯,有事打電話。」

沒事、有事,這句話說得傳神,重點在前半句,它強調平常沒事要花心思經營交情,累積人脈存摺。關係若夠深,有事的時候一通電話就能搞定,商場上尤其如此。但,經營很費神,很多人的時間是反過來分配,平常不燒香,急時抱佛腳。

這讓我想起《商業周刊》曾經製作的封面故事「人脈存摺」,這是第一篇點出人脈競爭力重要的報導。它引述史丹佛研究一份調查:「一個人賺得錢一二‧五%來自知識,八七‧五%來自關係。」驚人的數據,全然脫離我們的既有認知。然而,何謂人脈競爭力?這篇報導的定義是:一個人脈競爭力強的人,他擁有的人脈資源較他人更廣且深。在平時,這可以讓他比別人更快速的獲取有用資訊,轉換成財富或升遷機會。在危急時,可以轉危為安,發揮臨門一腳的功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