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與台廠合作最深的美光總裁

三星擴產 台灣DRAM會重回慘業?

DRAM產業三分天下後,台灣廠商連兩年大賺,華亞科與南亞科據估計去年淨利更突破八百億元,創歷史新高,然而三星突然揮軍舉動,讓這樣的好光景,蒙上烏雲。

美光總裁-亞當斯

美光總裁-亞當斯(攝影:許世穎/商業周刊)(攝影者.許世穎)

記憶體產業近兩年的好光景,是承平時期的開端,或曇花一現的泡影?

二○一三年以來,記憶體產業進入三星、海力士與美光三巨頭寡占、「西線無戰事」的和平年代,據估計,使代工廠華亞科與南亞科去年稅後淨利創歷史新高,合計逾八百億元,華亞科去年股價漲幅,最高逾一.六倍。

然而,去年十月起,記憶體產業便籠罩著「三星增產」的烏雲。三星宣布將斥資約一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七百四十億元)擴建新廠,雖未說明究竟將擴充多少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能,但已令資本市場回憶起過去三星增產,以致記憶體價格崩盤的惡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