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台達電種菜沒賺錢,欣興改種瓜類

PCB龍頭下海 創植物工廠2.0時代

科技業大老闆相繼投入LED種菜, 後進者欣興電子除了差異化,研發別人沒有的瓜果, 還要改變經營模式,開餐廳直接和消費者做第一線接觸。

欣興電子把哈密瓜種在日照充足的冷氣房裡,環安處資深副總經理廖本衛強調,目前尚在實驗階段,還無法量產。

欣興電子把哈密瓜種在日照充足的冷氣房裡,環安處資深副總經理廖本衛強調,目前尚在實驗階段,還無法量產。(攝影者.曾千倚)

入夜,桃園龜山工業區居民老是望著欣興電子頂樓透出的紅光疑惑著,「工廠是安了佛桌,點了佛燈嗎?」

原來,這家全球第二大、台灣印刷電路板(PCB)龍頭大廠,一年前悄悄的趕了科技大老闆們的流行:設置了「植物工廠」,在屋內用LED種菜。如今,它不僅月產出一.二公噸的蔬菜,產量居科技界之冠,還領先各大廠種出了哈密瓜,邁向「水果工廠」。

套上鞋套、戴上口罩、穿上無塵衣帽,本刊走訪了欣興位於頂樓的「秘密工廠」,同時也是它首次公諸於世,因為溫室植物極其嬌貴,容不下一丁點外來污染物,進廠的安全措施如同晶圓廠般謹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