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洋銀行搶客戶,資產條件狠砍80%

私人銀行大降理財門檻的幕後盤算

瑞銀調降私人銀行門檻至原有五分之一,富邦銀也跟進砍半。金管會放寬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限制,將使理財市場更熱鬧。

私人銀行服務費用是託管資產的3%~6%,高利潤讓國內銀行(例如富邦,如圖)也積極搶進。

私人銀行服務費用是託管資產的3%~6%,高利潤讓國內銀行(例如富邦,如圖)也積極搶進。(攝影者.程思迪)

國內最大外商私人理財銀行瑞銀,在二○一三年年底將理財門檻由五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下調到一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萬元),降幅達八○%;富邦銀行則在元旦將私人銀行門檻從新台幣三千萬元降至一千五百萬元;以往兩者最低門檻差五倍,現在只剩兩倍,土洋大戰號角已吹響。

高端市場飽和,讓台灣瑞銀決定調降門檻。對於是否踩到本土銀行「地盤」,瑞士銀行台灣區財富管理執行長陳允懋認為,本土銀行產品受限,雙方區隔不同。

但這「雙方不同」即將改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