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煉油好省錢 達美航空撥錯算盤

達美航空無法提升煉油業務利潤,彌補上漲的成本,是自主煉油計畫失敗主因。

達美航空無法提升煉油業務利潤,彌補上漲的成本,是自主煉油計畫失敗主因。(來源.達志影像)

日前,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信心滿滿的告訴美國新聞網站Philly.com,去年買下的煉油廠即將在今年第二季獲利七千五百萬至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二億元至三十億元)之間;但提供全球經濟商情分析的易康麻特司(EconMatters)回顧過去近一年表現,繼去年第四季的六千三百萬美元虧損之外,煉油廠今年第一季仍將虧損一億美元,達美航空的垂直整合效果不如預期。

當初以一億五千萬美元自可那可菲利普(ConocoPhillips)手中買下的菲利普六十六煉油廠(Phillips 66 refinery),將預期為達美航空每年省下三億美元的燃油成本。不料,去年購併案一經公布之後,各界便不看好。

首先是「先天不足」:因受煉油廠原本設備規格所限,須採用較布蘭特原油昂貴的奈及利亞原油為提煉原料;即便達美航空現正計畫以油車自北達科他州採購規格相容的巴肯原油,但增加的運輸成本,已為每桶燃油成本先增加了二十二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