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大觀園

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受邀進駐英國倫敦機場,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駐機場作家」。他花一週的時間待在機場裡,與所有人交談、穿梭各個機場航站空間,深入觀察瞭解這座人類邏輯與秩序高度交織的神奇空間,並且寫成了他的新書《機場裡的小旅行/狄波頓第五航站日記》。

倫敦「希斯洛國際機場」(Heathrow Airport)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我曾經住在機場附近的旅館,清晨往窗外望去,竟然發現一架架大型客機,有如排隊一般,魚貫的從天邊飛來,陸續降落在機場跑道上,持續好幾個小時。那些都是從亞洲飛行十幾個小時的班機,在清晨終於降落在倫敦希斯洛機場。

為了應付龐大的機群吞吐量,希斯洛機場在不久前完成了「第五航站」的擴建工程,設計者是知名的英國高科技風格派(Hi-Tech Style)建築師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延續其高科技建築的手法,第五航站呈現出一種明亮、輕巧、效率的現代機場特性,入境大廳天花板上有著一個個反光圓盤,塑造出一種亮麗前衛的感覺,令人耳目一新;各個航站之間,則藉著地下快速捷運系統連結,整個現代機場等於是人類科技文明的積極展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