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食品把毛豆從桌邊配菜,變賺外匯武器

台灣「綠色子彈」征服日本人的胃

引進新思維,從生產源頭管理作物品質,讓這家高雄鄉下的傳統加工廠,蛻變成新型態食品企業,晉升日本最大的冷凍毛豆供應商,也攻下全球約一五%市占率。

一粒粒餐盤裡的毛豆,只是不起眼的桌邊小菜,卻在高雄縣大寮鄉一家近四十年老工廠的操盤下,攻占日本逾二○%的冷凍毛豆市場,成為日本最大的冷凍毛豆供應商。

這家老工廠名叫大明食品,全球冷凍毛豆市占率約一五%。地球儀轉一圈,美國的好市多(Costco)超市、瑞士阿爾卑斯山觀光區的日本料理店,甚至遠到俄羅斯,都有它的蹤跡。這一波金融海嘯,大明竟不受影響,工廠生產線擠滿挑揀毛豆的作業員,總計去年集團全球營收逾三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億八千萬元),還較前年成長一○%。

大明食品創辦人蔡坤山說,論食品加工集團,大明應是全球最大冷凍毛豆供應商。小小毛豆,成為大明征戰全球的綠色子彈,這顆子彈為何具有此等威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