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B2C網站當當網,每天出貨上萬件

它靠腳踏車物流車隊 打敗亞馬遜

結合飛機、地鐵和腳踏車的物流系統,涵蓋一百一十四個城市,這家富中國特色的網站,運用特殊金流及物流,營收三年成長二.七倍。

衝著比市價便宜兩成,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家住北京朝陽區的楊小兵,選擇上「當當網」買一台原價人民幣五百元的MP3。就在楊小兵按下確認鍵的那一刻,當當網的庫房已經開始運作。電腦系統先從北京庫房裡調出全新的MP3,二十四小時後,一台腳踏車穿過半個北京,找到楊家,把產品送上門。楊小兵先仔細檢查,如果不滿意,可以退回產品,不付一毛錢。確定滿意,再把錢交給快遞員,即可完成一次具「中國特色」的電子交易。整個流程,當當網只收人民幣五元物流費,消費者不必出門,即可在家選購產品,還省了人民幣九十五元。

不只是北京,北從長春,西到西安、南到桂林,每天在大陸一百一十四個城市,都有上萬個像楊小兵一樣的消費者上當當網買東西。以西安為例,一般郵件需要半個月才能到,當當網卻有辦法在五天內就把貨品送到消費者手中,物流費同樣只收人民幣五元。從一台人民幣三萬元的筆記型電腦,到單價人民幣十元的兒童讀物,在這個網站上都買得到。

從賣書起家,現在跨足百貨,販賣品項多達三十多萬種,註冊會員人數達一千六百萬人,「當當網目前已是中國最大的B2C網站。」網勁科技副總經理劉彥婷觀察,當當網一天平均出貨量在一萬件以上,比在中國排名第二的對手——網路書店龍頭亞馬遜(Amazon)二○○四年收購的卓越網高得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