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子業界來到轉型十字路口

今年中英特爾展開一場組織變革,主要是因應個人電腦產業的發展與變遷,面對後PC時代來臨,PC市場與產品日趨成熟後,PC市場不再「唯我獨尊」,雖然全球PC市場一年規模高達兩千億美元,且仍不斷成長,並廣泛應用及滲透到各領域,但隨著手機、網路、數位家庭等新的產業機會興起,僅以過去PC的思維將無法掌握未來的發展,因此對產業發展的思維需要重新調整,英特爾如此,微軟也是如此,因此也調整了組織架構。

英特爾當時展開組織變革,主要是建立以客戶及應用為中心的組織,並以市場導向為變革的主要思考方向,微軟的變革也是如此,以強化內部決策機制。由此可以看出,高科技公司發展至此,組織架構已經不再以科技為導向,而轉向以市場應用為導向,如此才能因應大環境快速變化所需。我在一九九八年時就已談此觀念,宏碁在二○○○年轉型前,我就不斷對宏碁集團內部強化此概念,以迎接大環境未來的變化。

由於相對於英特爾與微軟,宏碁並非既得利益者,「WinTel」兩大業者才是PC產業的最大受益者,若太早轉型,將面對不夠專注本業的問題,但若太晚轉進新的領域,又將喪失新機會。只是面對網路、Linux(免費的UNIX作業系統)、數位家庭、手機、3G(第三代行動通訊系統)、WiMax(新一代無線寬頻技術)等產業興起,加上Google、Yahoo!等新競爭對手崛起,使得「WinTel」如今不得不重新檢視未來產業競爭的新生態,且預料未來一定會有重大改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