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合理薪酬

到底董事長該拿多少薪水及分紅才合理呢?最近董事長的薪酬議題受到各界高度關注,如何找到一合理薪酬的平衡點,其關鍵在於所有權與經營權的問題。所有權狹義來講是指股東,廣義來說則泛指利益相關者。董事長由代表股東的董事選任,對外代表公司,也是所有權的代表;至於經營權則是由經營團隊及員工來執行。所有權與經營權是所有問題的根源,雖然兩者應分或合較宜,因客觀條件有不同意見,其實只要釐清兩者之角色,很多問題即可迎刃而解,包括公司治理、薪酬、及企業接班與交棒等問題。

公司的董事長是代表股東,做為與公司經營權溝通協調及責成的一個常設職位,一個公司的經營成敗,需要所有權的穩定,盡責的董事會以及經營團隊、員工的努力。因此,董事及董事長的酬勞、經營團隊及員工之分紅皆需要合理的規畫,並對小股東公平,讓三方達成一個利益平衡點,才能實現公司長期的最大利益。

公司董事長對內是負責協調董事會與經營團隊兩方,對外則代表公司,其責任重大,因此薪酬分配時也比其他董事多,在公司章程中均訂有依公司年度盈餘中提撥一合理的比例,由董監事成員平均分配,一般董事長分配兩份,其他董監事分配一份。至於經營團隊與員工的分紅在公司章程中也都有所規定,其發放之現金由於公司可辦理盈餘轉增資,因此會產生紅利股票,這就是員工分紅配股的來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