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難題》外商經理人與本土金融機構磨合困境

陳聖德 離開中信金的4堂課

「陳聖德離開中信金,跳槽淡馬錫。」這一樁台灣金融界史上最大人事異動案,除了人事八卦外,還留下了什麼?

(攝影者.楊文財 )

十月一日,台北一○一大樓三十七樓的德事商務中心開幕。這中心來頭不小,由國父外曾孫孫忠偉所經營,開幕當天進駐的第一位顧客,竟然是剛卸下中信金控總經理之職的陳聖德(見圖),現在是新加坡政府百分之百持股的淡馬錫控股大中華區負責人。

他俯看四周,地面距離不到一百公尺,昔日工作的中國信託總行大樓就在腳下。不過,辦公室面積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

這一刻,沸沸揚揚了一年多,陳聖德的離職傳聞,終於有了答案。兩年前,他以花旗在台最高負責人之尊,率領花旗二十多名幹部,集體跳槽中信金,但如今卻如此收場,陳聖德與中信辜家始料未及。把自己定位為中繼投手的陳聖德,這局球只投了兩年半,比原先設定提早半年下台。除了人事鬥爭的八卦外,這是一宗典型的管理學教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