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品牌十傑 為台灣形象加值

台灣的資源十分有限,過去台灣資訊電子產業在上中下游的資源投入多放在中間的製造,較少放在上游的創新、研發以及下游的品牌、行銷。製造的附加價值低,近年基於成本考量,已紛紛外移大陸等海外地區,也迫使台灣往附加價值較高的研展(智財)與行銷(品牌)發展。

但另有一種情況是產業投入許多資源在上游的創新、研發,例如農業、文化產業等,雖然在上游投入許多研發資源,積極創新,但由於在下游並未布建品牌與行銷通路,結果導致上游的研展沒有出路;另外一種情況如電子媒體,則是投入大量資源在下游的廣播,以不盡理想的內容不斷複製,但又缺乏上游的創新與開發優質的節目。

這兩種情況都會造成產業發展不健康,失之偏頗,也會讓產業「笑不出來」,最理想的情況是如微笑曲線所提,同時投入左右兩端的研展與品牌行銷,因此若過去資源主要投入中間的製造,未來就要往兩端移動;過去若偏重左端的投資,未來要強化右端;過去若偏重右端的投資,未來則要強化左端。如此上游的創新研發,才能透過下游的品牌行銷通路順利找到出路,至於中間的製造不一定要自己來做,委外尋求合作夥伴亦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