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為銀行投資高鐵「量身解套」

台灣高鐵五百億增資計畫絕處逢生

為了幫助台灣高鐵「一年內籌資五百億元」的目標,府、院、黨高層使出渾身解數,修訂法令,讓金融機構加入增資計畫。

台灣高鐵被立法院擋了一條生路,財政部門又為它「另闢蹊徑」。 (攝影者.翁挺耀 )

今年九月十日,台灣高鐵舉行股東臨時會,短短五分鐘的會議決定了一件大事,就是準備在一年內發行五百億元的特別股,年底前更得先完成一百八十四億元的籌資計畫,希望能避免高鐵工程資金出現缺口。為順利吸引資金到位,台灣高鐵也祭出「每年五%」的收益保證,增資對象就鎖定國內「多金」的金融機構。

幾乎在同一個時間,府院黨高層也在一次私下的聚會中,確定了力挺台灣高鐵的堅定立場,高鐵一定要蓋下去。在場的財政部高級官員清楚向高層承諾,將協調財政部所屬修改相關規定,讓國內外金控集團、金融機構,都能合法投資台灣高鐵首度發行的固定收益特別股。

台灣高鐵為什麼要那麼費心,辦理史無前例的特別股發行計畫?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立法院在上半年做成決議,嚴禁國營事業及行政院開發基金投資台灣高鐵,幾乎斷送了台灣高鐵的生路。不但開發基金所投資的三十億元、台糖所投資的五十億元不可再增加外,就連荷包滿滿的中油、台電、中華電信想投資都不得其門而入。要使台灣高鐵成功增資,金融機構就成了台灣高鐵增資計畫中「唯一男主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