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是「兩國」論

美國總統柯林頓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表示,李登輝的「兩國論」「 對中國和美國都製造了很多麻煩」。「兩國論」的效應終於衝擊到了「中」、美兩國,果然是「兩國」論。

就國際現實看,台灣容或還可以惹一惹北京,但絕對惹不起美國。一個類似可作參照的例子是印尼的軍頭韋蘭托,這個連印尼總統哈比比也不在他眼中的國防部長兼武裝部隊總司令,強硬到聯合國都束手而不得不撤出駐東帝汶的相關人員,但美國一宣布中止對印軍售,韋蘭托就退讓了,接受了聯合國的維和部隊。

柯林頓說,美國也因「兩國論」而面臨了麻煩,並非虛語,美國當局的困擾來自兩個方面,一面是國會中的友台反「中」派,這一派主張不得降低對台灣的支持,包括軍售,以及對中共應有一定程度的約制,對他們而言,「兩國論」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正好是一張牌,用來對付中共;但另一方面,華府也面臨著北京的壓力,江澤民親口告訴柯林頓,他不喜歡戰爭,也主張和平統一,但不承諾不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言下之意,「兩國論」將逼得北京作出它不想作出的選擇。柯林頓夾在兩面之中,如何能不覺得麻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